甘肃平凉市崆峒区: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探访泾河川国家级蔬菜产业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6 17:27:17
分享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探访泾河川国家级蔬菜产业园

图为园区产业工人正在采摘成熟的西红柿。朱元军 摄

温室大棚引入物联网技术,自动调控温度、云端灌溉施肥成了可能;无土栽培种植,全套流程化操作,工业化生产;蔬菜无污染、无病害、产量高……观察崆峒区现代农业的发展状况,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就是科技创新“上山下乡”步伐加快,让农业走上现代化的“快车道”。

2月11日,记者慕名来到位于崆峒区白水镇打虎村的泾河川国家级蔬菜产业园,看到上万株西红柿、乳瓜整齐地栽种在岩棉盒子里,满目绿篱葱茏、春意盎然。在记者的印象里,传统农业中的西红柿在地里生长,农民按时浇水、施肥、打药,基本是靠经验、凭感觉来完成对西红柿的管理。如今,在泾河川国家级蔬菜产业园的生产基地里,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一根根的西红柿、乳瓜藤用线吊起来,根部靠吸收营养液完成生长,这种西红柿、乳瓜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好。

泾河川国家级蔬菜产业园占地1000亩,是由崆峒区惠农投资公司投资2100多万元建设的现代农业产业园。该项目于2016年10月启动建设,截至目前,建成了3座智能温室12096平方米和10座日光温室10000平方米,园区完全参照荷兰温室种植模式建造的高端蔬菜种植温室,集中展示了荷兰栽培模式,温室内非常的通透、宽敞,气温也很舒适。

在园区总经理朱记龙的引导下,我们来到了大厅西南角。朱经理介绍说:“这里是我们整个温室系统的控制中心,湿度、温度、水肥等各种种植参数都由这里统一把控。荷兰模式的优势就是充分利用空间、光能、水肥,实现标准化种植,采用岩棉栽培,应用玻璃温室、计算机气候控制、二氧化碳补气系统、水循环处理系统、滴箭自动化灌溉系统、植物补光系统以及完善的植保方案等现代科技。”西红柿、乳瓜等植株长势健壮、硕果累累,不仅得益于高科技的栽培方式,“大棚管家”等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以及中控室、比例施肥器等智能化设备也成为西红柿、乳瓜产量和品质保障的“秘密武器”。

在园区内打工的白水镇打虎村村民朱红霞感慨地说:“你看这一棵植株到最终撤秧的时候能长21米,能结出100串果实。一株西红柿的产量在40公斤左右,产量是普通栽培方式的3倍。”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前,该园区采取“种植园区化、管理规范化、生产标准化、产品高端化、销售网络化和农民职工化”的“六化”发展模式,一个个大棚,更像是一个个现代化的车间,带动实现了蔬菜产业园种植模式的全面革新和上档升级。

据了解,年内崆峒区泾河川国家级蔬菜产业园智能温室及日光温室大番茄、辣椒、小番茄、生菜、小乳瓜等蔬菜产量将分别达到24万斤、50万斤、16万斤、3000斤、5万斤,预计年收入400万元,仅元月份已实现销售收入30万元,同时还可提供100多个临时用工岗位。截至去年年底,该区蔬菜种植面积已达到了21.29万亩。

“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有能力、更有信心逐步解决现代化农业发展中的瓶颈,把创新贯穿在现代农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希望的田野将会不断生长梦想、收获幸福。”崆峒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