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游客游武当山丢失车钥匙 民警筛查153台车辆帮找回

2018-02-22 17:10:43

陕西游客游武当山丢失车钥匙 民警筛查153台车辆帮找回

一把车钥匙遗落在广阔的武当山景区内,失主记不得丢失的具体时间和地点,甚至连什么时候丢失的都没留意。在人山人海的武当山景区,要找回这把钥匙,无疑是一场大海捞针的行动。但发生在2月20日的一场爱心接力,却完成了这场貌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多个部门联动,仅用了2个小时,就高效率地完成了这场搜寻。

钥匙丢失 感到绝望和沮丧

据失主寇先生回忆:20日上午8点多,寇先生驾驶一辆福特牌轿车载着几名好友一起到武当山游玩,到达武当山后将车辆停放在景区停车场内,车钥匙就放在衣兜里里,后来一行人就购票上山游玩,等到了下午3点多从景区下山准备去停车场取车时,才发现原本装在衣兜里的车钥匙不见了,翻遍全身衣兜也未找到。

“因同车人员有急事须连夜赶回西安,车子不能走让一车人的行程计划全被打乱了,当时我联系了汽修厂和4S店,均被告知车钥匙配制需要专门流程,需要解码重新设置等等,最重要的而且还需要将车开到4S维修点才能配制,当天是大年初五,很多维修人员都在休息,维修还需要等待时间。”寇先生在多方联系后无果后顿时感到绝望。

绝望之时 求助民警帮助

在绝望之余,焦急万分的寇先生看到了正在岗位上执勤的民警罗春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寇先生找到了罗春生,将车钥匙丢失的情况向罗春生反映,希望能帮忙找回。

罗春生将一行人引进警务室,耐心询问着寇先生的车钥匙是否记得钥匙最后一次接触是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坐过什么车?

“也没报什么希望,毕竟东西那么小,景区里人山人海,地方也比较广阔,我连什么时间丢的,丢在哪里都记不清楚了”寇先生叹气说。

看着焦急万分的寇先生,罗春生耐心引导着他仔细回忆下游玩的路线、乘坐过哪些车辆、是否记得车牌号等等。

“我手机和车钥匙在一个口袋里,我只记得乘坐旅游大巴车时曾将手机从衣兜里掏出来看,当时感觉车钥匙应该还在,因为主要精力在游玩了,压根没有太在意车钥匙在不在衣兜里,当时下山我们是从琼台坐车到太子坡,然后从太子坡转车到达山门口,具体车牌号不知道。”寇先生回忆着说道。

爱心接力 2小时后传来好消息

根据寇先生的回忆,罗春生初步判断失主可能是在换乘车辆过程中不慎掉落,因无法获取失主丢失车钥匙的准确的车牌和时间段,罗春生发动游客中心安保组民警分头行动,一组人利用电话和广播等方式不停播报寻物启事,一组人按照寇先生提供的少量线索调取视频监控进行筛查,从153辆营运的旅游大巴车中大海捞针,排查出9辆最后可能搭载寇先生一行人的大巴车,后紧急联系车队调度室协助,动员驾驶员在各自车辆内分头寻找。

下午5时50分,传来了车钥匙寻获的好消息。原来停靠在琼台的一辆大巴车驾驶员在听到旅游车队调度不间断的呼叫寻物启示信息后,驾驶员在车辆后面一个座位下发现了寇先生所描述的车钥匙。下午6时37分,车钥匙被带下山完璧归赵。

“真的是太感谢了,真没想到你们能把车钥匙给找回来。”看到失而复得的车钥匙,寇先生感激的握着罗春生的手说道。

把小事当作大事 把急事办成好事

说实话,丢钥匙不是件大事,但为了找回这串钥匙,前前后后居然涉及到多个部门,这是失主寇先生也始料未及的。

事后,罗春生告诉记者,他和工作人员们所做的只是尽力而为,可能不是所有丢失的物品都能找回来,但是不去找,肯定是找不到的。

春节期间,执勤在一线的基层民警放弃休假,连续作战的辛苦忙碌想必大家都曾耳闻目睹,但在事发当天,民警罗春生和旅游车队驾驶员在面对游客丢钥匙这件小事,没有丝毫敷衍,没有一丝推诿,不仅把“小事”当作“大事”,更是把“急事”办成了“好事”,设想,倘若中间任何一环“踢皮球”,或许寇先生的车钥匙就不会轻易找回,也有可能就此与失主永远“失联”。

一叶知秋、见微知著,看似平常的一件小事,却让原本寒冷的城市显得愈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