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让“平安崆峒”成为暖心名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8 14:38:01
分享

30多岁本该是人生最美好年华,然而吸毒人员李某却动起歪心思,一度获取不义之财,其多次潜入平凉中医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多个医院盗取病人和家属财物。自接到群众报警起,崆峒公安分局解放路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小组,派出所主要负责人多次赴现场同民警缜密侦查,通过大量调查走访、调取医院内监控录像,办案民警立刻锁定有重大作案的嫌疑人。经侦查,于今年1月10日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如实供述了系列盗窃案。该案涉及盗窃案件16起,涉案金额达22000余元。

从立案到侦查,从侦查到抓捕,从抓捕到告破,崆峒公分局解放路派出所民警不舍昼夜,用不到10天的时间将系列盗窃案成功告破,追回了病人救命钱。这只是崆峒区公安机关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的一个小小缩影。

“社会安,群众乐。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把社会治理的重心落实到城乡、社区,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倾斜,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就能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崆峒公安分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春节临近,走在城市里大街小巷,总能碰见社区里的网格员,这段时间是他们最忙最累的时候。“我管理的网格有642户,每天我会在规定时间进行打卡巡查,对重点户、特殊人群、出租房屋以及经营门店进行走访,将发现的问题能处理及时处理,不能处理我就上报。而且社区每周都会对我们进行政策法规、业务知识、职业道德等方面培训,现在心里很踏实,也很喜欢这份工作。”崆峒区西郊办新生巷社区网络员刘俊娇告诉记者。

一张“网”包罗民生万象,众多“格”处处有人管理。这说的便是崆峒区西郊办开展的综治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该区西郊办按照“界限清晰、便于管理、责任明确”的原则,将辖区内175个行政企事业单位、192个居民小区、8万居民、6个社区“切分”为96个基本治理单元。每个单元涵盖居民300户以上、1000人以下,并配备了专职网格员,将党建、治安、环保、民生等党政工作职责、行政管理权限划转到基层,人力、物力、财力及行政资源实现了精准投放,走出了一条城市社区网格化治理的特色新路子。

如今,在城市有网格员,在农村有综治员,70%的问题就地消化,20%的问题联动解决,崆峒区基本实现了从“末端治理”向“前端预防”的转变,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阐明了社会治理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走进新时代,围绕新目标新要求,崆峒区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擦亮了“平安崆峒”这张暖心名片。

近年来,该区在中心城区实行了“点、线、面”结合的常态化巡逻防控体系,将中心城区划分成12个巡防责任区,形成了以城区主干道路、重点要害部位为中心,向周边社区辐射的巡防网络。城区技防覆盖率达到了85%以上,农村技防覆盖率达到了70%以上。据了解,今冬明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区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45起,打掉犯罪团伙5个,追回上网逃犯8名,查处各类行政案件60余起。(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