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山西打响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最后一战”

作者:李庭耀 杨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2-08 08:49:49
分享

山西打响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最后一战”

山西省教育厅厅长、高校工委书记吴俊清7日在2018年度山西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全省119个县区全部要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并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李庭耀 摄

中新网太原2月7日电 (李庭耀 杨静)山西省教育厅厅长、高校工委书记吴俊清7日在2018年度山西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全省119个县区全部要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并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这意味着,山西打响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最后一战”。

据了解,教育部已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评估认定工作,山西要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升级。吴俊清坦言,在此进程中,“一体化”是必由之路。山西要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施“配建学校‘交钥匙’”“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扶持”等“八大工程”,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城乡发展不协调问题,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我们要强化幼儿园监管,切实规范办园行为,决不允许发生伤害儿童的事件。”吴俊清表示,今年山西要力争完成500所普惠幼儿园建设认定工作。各地要以县为单位制定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推动做好在重点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工作,着力解决幼儿园“量”少的问题。

2018年,山西要全面启动普通高中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此外,针对“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山西要指导学校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和课程计划实施教学,严控赶进度、超难度、突击教学等行为,完善学生校内课后托管机制,努力解决“四点半难题”。要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和联合监管机制,依法依规查处违背教学规律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

在推进全省高等教育本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方面,山西本科高校今年要削减专业100个以上,立项建设20个优势专业,增设50个急需新兴专业。各高校要增设与山西省“十三五”战略性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专业“九大产业”为方向的专业,以优质新兴专业的有序进入,促进过剩、低质、错位专业的加速退出。

除此之外,山西今年要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质增效,启动建设15所优质高职院校、100个骨干专业、100所中职示范校,打造“百强名校、百强专业”。职业院校要完成200万人次以上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万人次以上职工继续教育培训、600万人次社区社区教育培训的任务,促进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山西2018年要创建3000个学习型组织,推进老年教育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促进全民终身学习。

吴俊清介绍,山西要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加大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学前教育教师队伍、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等试点力度。启动山西全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编工作,推动研究制订幼儿园教师编制标准,落实小规模学校按班师比核定编制等政策。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强化师德考评,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严肃查处违反师德典型事件。

同时,山西要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全面落实教师绩效工资政策,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要提升乡村教师待遇,落实集中连片贫困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农村教师绩效工资补贴等政策。(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