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依法批捕广西最大走私“洋垃圾”案3名嫌犯

作者:张昊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2-07 18:40:00

法制网北京2月7日讯 记者张昊 见习记者董凡超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检察院以涉嫌走私废物罪批准逮捕宋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该3名犯罪嫌疑人涉嫌以进口“氧化锌”为名走私“洋垃圾”多达两万余吨。该案被海关总署缉私局列为一级挂牌督办案件。

据了解,该案为目前广西海关缉私部门办理走私废物案中查获固体废物数量最大的一起,因案情重大,广西自治区检察院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防城港市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指派侦监科二名业务骨干组成办案小组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办案小组采用案件讨论、查阅案卷材料、现场勘查等方式多次提前介入此案,防城港市检察院联合海关部门前后3次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讨案情共商对策,检察机关针对该案的特点提出了具体的侦查取证方向及应强化的证据。该案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逮捕后,防城港市检察院及时启动“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邀请公诉部门人员参与案件研析,并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共同把控审查逮捕案件质量关,与此同时,自治区检察院侦监处、南宁海关缉私局相关领导联合组成督导组到防城港市检察院指导案件的办理,在各方通力配合和共同努力下,终于将该案成功办结批捕。

经查,犯罪嫌疑人宋某、潘某、黄某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合谋从越南购买钢铁工业废渣并使用虚假单证的方式以氧化锌的品名向海关报关进口。2017年8月,宋某等人以某矿业有限公司名义申报进口2395.9吨氧化锌粉,经鉴定为固体废物;此外,宋某名下的某贸易有限公司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5月,分别向防城海关和钦州海关申报的9票氧化锌粉均被鉴定为固体废物,涉案数量巨大。据此,以涉嫌走私废物罪批准逮捕宋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从境外走私废物入境,俗称走私“洋垃圾”,本案查获的固体废物是钢铁工业废渣,即在钢铁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质,此类废物污染环境,走私入境将给我国水土环境和居民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此案的顺利办理,是检察机关与海关缉私部门通力合作打击犯罪的体现,对打击此类“洋垃圾”走私犯罪、维护我国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