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研究室去年发布11个指导性案例

作者:张昊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2-07 10:51:00

法制网北京2月6日讯 记者张昊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了解到,2017年,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单独或联合有关部门制发10余件司法解释或司法解释性质文件。最高检先后发布第八批、第九批共11个指导性案例。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说,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法律政策研究部门充分发挥“检察智库”作用,在推进检察改革、促进科学决策、指导司法办案、加强理论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起草了最高检《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强产权保护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的通知》,会同全国残联和全国老龄办,分别制发在检察工作中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和加强老年法律维权工作的意见等。

据介绍,2017年,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积极参与民法典编纂等立法研究,向全国人大法工委报送民法典5个分编共8万余字的编纂研究意见和相关立法建议,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征求意见的40余件法律、法规、规章草案等研究提出意见。研究办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检察改革和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等的建议、提案50余件。

最高检研究室去年发布11个指导性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