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最高法: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

作者:冷昊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2-07 08:51:02
分享

中新网北京2月6日电(冷昊阳)5日至6日,第二十一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指出,要进一步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既依法惩治犯罪,又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最高法: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

  记者 李慧思 摄" />

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周强指出,五年来,各级法院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特别是在审判处理一些重大敏感复杂案件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始终保持居中裁判、刚正不阿,不为各种纷繁所扰,不为各种噪音所惑,不为各种压力所阻,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周强称,依法审理“于欢故意伤害案”等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兼顾法律正义底线和社会正义观念,形成司法与舆论、司法与民意的良性互动,让热点案件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

此外,周强在会上透露,过去五年,人民法院依法纠正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重大冤错案件39件78人。

在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民法院工作任务时,周强要求,要严格适用三大诉讼法和相关司法解释,确保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审判程序合法、裁判结果公正,努力实现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相统一。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真正做到有罪则判、无罪放人。

此外,要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认真总结纠正重大冤错案件工作经验,进一步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既依法惩治犯罪,又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要尊重和保障律师依法履职,认真做好推广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等工作。

此外,他强调,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维护公序良俗,防止机械司法、就案办案,努力实现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