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2018名湘妹子新春送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8-02-05 20:09:35
分享

[岳阳]2018名湘妹子新春送福

2018名湘妹子新春送福

平江旅游新春节庆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新湖南客户端2月5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小弓 黄振)“我是湘妹子,平江欢迎您!”今天上午,平江县2018名湘妹子头戴花冠,身披绶带,以志愿者的身份走上街头广场,举行盛大送福活动,为国人祈福,为平江旅游代言。

[岳阳]2018名湘妹子新春送福

据了解,这场以“自在平江•自在年,山‘福’水‘禧’迎新春”为主题的送福活动,是平江旅游新春节庆活动之一。春节期间,该县还将在平江亚马逊水上乐园举办首届灯光艺术节和新春小吃节,在石牛寨景区举办首届东方斗牛节,在天岳幕阜山开展新春祈福活动。

[岳阳]2018名湘妹子新春送福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平江县旅发委负责人表示,2018年,该县将“打造中国体验旅游第一县和全国知名研学旅行目的地”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目标,全力打造天岳幕阜山、大石牛寨、连云山国家山地公园、安定、福寿山、城区等6大全域旅游基地;并且适时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中国母亲节、湖南夏季乡村纳凉节、乡村旅游赏花节暨平江旅游商品巡回展销会。

[岳阳]2018名湘妹子新春送福

过去两年,平江县大力实施“旅游旺县”战略,实行“‘红绿蓝’、农业+旅游、文化+旅游、政府+企业+群众”四个结合,促进全产业融合发展。创建了杜甫墓祠、坪上书院等10个研学旅行基地;打造了欢乐果世界、淡江谷雨烟茶、玉蓝湾农业公园等农业旅游项目;培育了中县坪低空飞行运动基地、十里长坡田园幸福小镇等一批新业态旅游产品,累计带动3.5万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截至2017年底,该县共有对外营业景区17家,其中4A景区3家、3A景区6家、5星乡村旅游区(点)2家;共接待游客1557万,旅游总收入108.11亿元,对GDP的贡献率为22%。

[岳阳]2018名湘妹子新春送福

【阅读延伸】

“湘妹子”文化

“湘妹子”是湖南的一张名片,平江湘妹子的贤惠和美丽,更有其独特之处和形成文化IP的理由。

[岳阳]2018名湘妹子新春送福

据载,南宋淳佑年间,平江罗昭林很穷,靠卖力气营生,40多岁才生得一子,取名孝芬,罗怕绝后,儿子刚满两岁时就给其娶妻,姓黄,大儿子12岁。不幸的是,孝芬6岁时父母离世,黄氏和小丈夫相依为命。黄氏心灵手巧,勤劳俭朴,把小丈夫当作同胞弟弟抚养,孝芬也视黄氏为贤姐良母,件件依从,事事照做。孝芬刚进入成年时,在黄氏的鼓励下进京赶考,高中进士。极第之后,皇帝命孝芬到边疆赴任从官,无奈一去就是十载不归。黄氏在家贞节守志,一来思念丈夫,二是常年操持家计,因此积劳成疾,38岁便命绝而去。孝芬为官清正,后高升京兆丞郎,在给黄氏讨了个二品夫人诰封后,便告假归乡省亲,可谁知见到的只是山间一堆黄土。悲痛万分中,欲哭却口中无词。哭妻么,虽义胜贤妻,但却未成夫妻;哭娘么,诚然恩同良母,便却不是娘。灵机中,孝芬推理用词,将其夫人与娘二者并联,便以“夫娘”相称。从此,凡颂誉贤妻者,都学其举,称妻谓之“夫娘”。久而久之,“夫娘”这个词,便成了平江对妻子的俗称。因此,平江湘妹子,便是贤妻的象征、助夫的榜样。

[岳阳]2018名湘妹子新春送福

同治五年,湖湘名人、平江籍官员李元度到贵州上任布政使。一天,下属官员问李大人家乡什么最有名时,李元度不假思索回答说:“平江妹子。”随即吟联一副:“自古湘西多彪汉,从来平江有‘夫娘’。”之后,湘妹子中的“平江夫娘”广为流传。如今,“平江湘妹子”比“湘妹子”赋予了更多的品牌含义,已然成为平江的文化IP,而“湘妹子”的含义也就广泛到所有中年以下、娃娃以上的青少年湖南女性。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