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像待病人一样给鹰做手术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8-02-05 19:59:31
分享
[岳阳]像待病人一样给鹰做手术

像待病人一样给鹰做手术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屈艳

2月1日下午,岳阳市金福祥康中医院救治了一位特殊的病号,它是一只受伤的普通鵟。

“张主任,我这里有个病人,请帮我看看。”16时,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和志愿者徐沐辉抬着装有“普通鵟”(鹰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纸箱,来到医院6楼康复科,找到科主任张绍林。

[岳阳]像待病人一样给鹰做手术
张绍林打开箱子一看,是鹰。他有点为难了,他救过人,还没救过动物呢。怎么治呢?“就像对人一样治吧!”徐亚平说。

张绍林发现鵟的左腿被夹掉一半,伤口已经化脓,必须及时救治,当机立断:“干脆和人一样治。”

首先是清理。医生余四贵拿出剪刀开始一点点修剪伤口旁边的羽毛。

清创。张绍林用生理盐水冲洗、清洁伤口和附近。

杀菌消炎。张绍林用蘸满络合碘的医用棉对伤口仔细擦拭。

脱碘。使用酒精脱碘会有刺痛感,张绍林安慰道:“坚持下,很快就好了。”

[岳阳]像待病人一样给鹰做手术
准备上药时发现伤口还剩残渣,余四贵用镊子将粘附的细小残渣一点点夹出;张绍林拿来注射器对准伤口再次喷射生理盐水,精准冲洗;再用络合碘杀菌消炎,酒精脱碘;给它涂上百多邦药膏;用干净纱布把伤口包裹严实,最后用防水胶带把纱布扎紧防止脱落和再次感染。

2小时紧锣密鼓的治疗之后,小家伙已经放松多了,扑楞着翅膀。

一旁的程祥医生把自己的晚餐鸡肉拿出来撕成小块,一点一点地喂给它吃。

[岳阳]像待病人一样给鹰做手术
张绍林又用注射器给它喂水。

吃饱喝足后的鵟精神恢复不少,乖乖躺在徐亚平怀里。

张绍林叮嘱每隔48小时上一次药、换掉纱布。

[岳阳]像待病人一样给鹰做手术
天色已晚,徐亚平用纸箱给普通鵟重做了一个窝。

箱子传出窸窸窣窣的声音,鵟一定是在庆幸自己遇到了好人吧!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