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公安局成功侦破首例生产销售假烟案

2018-02-05 15:43:49

据湖北鄂城警方官网消息:近日,湖北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分局将省厅督办"9.15"贩售假冒卷烟案移送到检察院,成功侦破首例生产销售假烟案。

2017年4月19日,鄂州市开展"霹雳2号"专项行动期间,市公安局接到市烟草局关于曾某升涉嫌贩售假冒卷烟案情况报告,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薛四清下达督办令:由市局副局长韩才兵督办,鄂城分局主办。尽管此前,分局从未办理过此类案件,但在市局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分局专班民警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克难攻坚,经过五个月的缜密侦查,集中收网,专案组前往广州、深圳、佛山、武汉、黄石等地成功打掉一个供销假烟犯罪团伙,前后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处了深圳一个储存仓库,收缴香烟1769条,涉案价值数百万元。彻底维护了鄂州市卷烟市场的正常秩序。

首战用我 细致摸排锁定目标

受命攻坚 2016年12月21日,市烟草局执法人员在鄂州大学学生街校园平价副食店发现曾某升涉嫌销售非法生产烟草专卖品行为,查获黄鹤楼、利群等8个品种卷烟32条,价值4385元。经省烟草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站鉴定,该8种32条卷烟均为假冒注册商标、伪劣香烟。初步查明,曾某升在鄂州从事假烟销售达两年之久,交易金额达50万元以上,涉嫌刑事犯罪。2017年3月10日,市烟草局将该案移交市公安局。2017年4月20日,市局下达督办令,由鄂城分局主办曾某升等人涉嫌贩售假冒卷烟案。

细致摸排 鄂城分局迅速成立由副局长盛孝生负责、治安大队和汀祖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的工作专班全力攻坚。专班民警积极争取市局治安支队、技侦支队、情报中心等部门和市烟草局的大力支持,紧紧围绕曾某升的行踪轨迹和联系交往人员深入开展调查摸排。功夫不负苦心人,专班民警通过跟踪守侯、研析曾某升通信记录和银行、支付宝等帐户流水,克服广东潮汕方言诲涩难懂等重重困难,从海量的线索中去芜存精、去伪存真,驱散重重迷雾,一张涉及鄂州、武汉、黄石三地贩售假烟的隐秘网络逐渐清晰地呈现在专班民警眼前。

厘清脉络 专班民警循线追踪、抽丝剥茧,终于查明、厘清,曾某升主要负责在鄂州贩售假烟,蔡某峰主要负责在武汉贩售假烟,曾某增主要负责在黄石贩售假烟。三人的货源渠道有两条,一条是王某洪从吴某弟处购得假烟后,通过物流寄卖给曾某升、蔡某峰、曾某增3人;一条是曾某涛从王某兴处购得假烟后,通过物流寄卖给曾某升等3人。

用我必胜 三路烟贩一网打尽

择机收网 在厘清贩售假烟团伙脉络、查明主要犯罪事实和相关证据后,2017年9月17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薛四清、市局副局长韩才兵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专班汇报和法制部门意见,通过会商,一致认为收网时机已经成熟,决定对涉案人员全面收网。

分头抓捕 由于本案涉案人员多且系异地抓捕,为确保抓捕工作万无一失,鄂城分局精心制订了抓捕方案,市局抽调治安、经侦、技侦、网安等部门人员会同鄂城分局治安大队、汀祖派出所警力共计46人,分成5个抓捕小组分赴汕头、深圳、武汉、黄石等地抓捕涉案人员。各抓捕小组按照既定职责、任务分工,通过秘密调查、跟踪、蹲守,经报请市局、省厅协调,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成功将7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经就地突审,迅速捣毁了王某洪储存假烟的窝点,收缴假烟1769条。

完满结案 该团伙作案时间长达两年多,运输供货均通过物流寄递进行,手段隐蔽。7名嫌疑人到案后,或拒不交待,或避重就轻。对此,鄂城分局法制部门积极介入,会同工作专班认真研究案情、精心制定审讯方案,经过攻心斗智,7名嫌疑人陆续交待了贩售假烟的有关情况。由于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12月31日,7名嫌疑人被鄂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今年2月份,该案被移送起诉,目前案件已进入诉讼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