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口岸核辐射监测系统喜“添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4 14:32:49
分享

1月31日,记者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获悉,海沧口岸首台安装于码头闸口的通道式放射性监测系统落户远海通达码头。这是继车载式核辐射监测系统启用之后,又一核辐射监测系统家族成员入驻海沧口岸。

据海沧局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价值约60万元,由探测器组件(中子探测器)、现场控制箱、车速检测装置、声光报警装置、视频监控系统、管理软件等部件组成,是一套配置大体积高灵敏度伽马射线探测器的自动辐射监测系统。可对通过监测通道的车辆进行在线实时监测,发现其中微量放射性源物质,输出报警信息,并完成对监测数据的储存。不仅如此,系统还能够与上级管理系统联网,构成远程实时监测信息系统平台。

目前,海沧口岸有5台通道式放射性监测系统24小时运行,并有一台车载式核辐射监测系统不时巡查,各查验科室配备手持式放射性检测仪,共同构建起海沧口岸三位一体的核辐射监测体系。

下一步,海沧口岸将继续推动放射性检测系统的配置,探索借助诸如无人机等智能化装备,实现陆空核辐射监测,强化“物防”基础,并制定日常维护使用、应急报警处置制度,开展理论知识培训,提高“人防”能力。(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