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成立大会曁一届一次理事会议召开---让科学融入社会 让全民爱上科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4 14:27:01
分享

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成立大会曁一届一次理事会议召开---让科学融入社会 让全民爱上科学

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第一届理事合影。

 23日,在中国科协第340次青年科学家论坛暨首届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论坛基础上,由数百名从事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学教育、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单位及个人共同发起的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以下简称:青科联)正式成立,成立大会曁一届一次理事会议在西安召开。

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旨在团结和带领国内外青年科学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学与社会深度融合。

首位获得卡尔 萨根奖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金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研究员米磊,以及青科联主要发起人出席会议

青科联一届一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章程》和青科联理事会等工作机构和人员名单,推选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当选为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研究员米磊,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金华、杨蔚,赛思库CEO党炜,中科院光电研究院、北斗卫星导航研究员徐颖,大连星海恐龙化石博物馆馆长滕芳芳六人当选为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蔚被任命为秘书长,理事会秘书处设立在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青科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国家需求落实为具体行动。青科联是由一批热心公益的国内外青年科学家,发起的面向全国的开放性、国际化的科技创新合作平台。

在中国科协等国家主管部门的指导下,青科联将于地方的政府、行业、企业、院校“五方联动”,共同推进中国科普科教事业国际化,在科学传播、科学教育、科学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国内外、学科间的合作与交流,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宽广的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贡献青年科学家的智慧和力量。

据悉,青科联将主动征求中小学、科技场馆、博物馆、传媒、企业等社会各界对科普科教、科技成果转化渠道的需求;对接有能力、有意愿的科学家群体,搭建起科学与社会的互动、交流、合作平台。着力推进科普科教信息化建设,切实提升国民科学素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我国科普事业任重而道远,前途光明。以青科联为平台,将拓展全国和地方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形式,推动一大批既有深厚科研背景,又有社会责任担当的新一代复合型人才。开启科普科教、科技成果专业化事业的新篇章。(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