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长阮成发:“亲”而不“疏”“清”而不“浊”的新型政商关系逐步形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4 07:17:42
分享

云南省长阮成发:“亲”而不“疏”“清”而不“浊”的新型政商关系逐步形成

云南省人民政府记者会现场。

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日前表示,“亲”而不“疏”“清”而不“浊”的新型政商关系在云南逐步形成。 

阮成发说,我们的营商环境还不理想。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改善,去年就先后出台“放管服”10条、降成本75条、发展民营经济和改善法治环境“双十条”等政策措施,累计为企业减负900亿元,并建立省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工作制度,在企业遇到困难时主动服务。通过努力,云南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亲”而不“疏”、“清”而不“浊”的新型政商关系逐步形成。但个别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现象,有的新官不理旧账,决策上“翻烧饼”,有的“清”做到了,但“亲”没有做到。面对这些问题,云南省将下大力气加以整改。

第一,继续大力降低企业的成本。在原来的基础上,今年再降低实体经济成本700亿元左右,其中包括降低企业税费540亿元。同时,从今年起开始停止征收坝区耕地质量补偿费,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第二,聚焦问题抓改革。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监管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以主动服务、优质服务让企业顺心。在省“两会”上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征收“过头税”,要坚决杜绝,发现一起,坚决处理一起。一个是涉企收费较重,尽管财政增收压力很大,但省政府下决心把提高财政收入的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将全省财政收入里面税收占比提高到70%以上,非税收入占比降到30%以下;财政收入比较困难的一些县,税收占比提高到50%以上,非税收入占比降到50%以下。

第三,优化制度体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切实保障企业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公平,努力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比如,政府以后对企业的补贴,一律公布标准,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永久公示,打造阳光政府。(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