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货币交易“虚火” 各国监管认识存不一致性

作者:张维 来源:法制日报
2018-02-03 12:43:08

虚拟货币交易“虚火”亟待降温

访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武长海

虚拟货币交易“虚火” 各国监管认识存不一致性

  资料图:比特币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 本报记者 张维

北京时间2日凌晨,比特币自去年11月26日以来首次跌破9000美元重要关口。虚拟货币无疑是近年来“大热”的新鲜事物。除了比特币,还有一千多种虚拟货币。

在互联网经济如火如荼的今天,数字货币在许多人心中代表着未来的货币形态。正是基于这种期待和信任,不少人都在从事着对比特币的挖矿与交易行为。

事实上,各国都在收紧对这类货币的监管。互联网金融协会26日发布风险提示,呼吁广大投资者认清境外ICO(首次代币发行)与“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风险,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

究竟如何看待这令人眼花缭乱的现象?《法制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武长海教授。

四大问题

记者:“暴跌又暴涨,还有人疯狂圈钱上亿元”,是媒体用来形容虚拟货币引发的新一轮交易热潮,“疯狂”的虚拟货币市场,对于政府监管提出了哪些问题?

武长海:虚拟货币市场必然需要政府的监管。虚拟货币的交易包括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加密货币和其他各种代币(ICOs)。其交易市场通常涉及以下主体:监管部门、一般投资者、专业人士和机构投资者、虚拟货币发行者、交易平台提供者等。

2017年12月11日美国证监会主席(SEC)Jay Clayton表达对数字加密货币与ICOs市场受美国证券法监管立场时,提出了四个问题:一是这些产品合法吗?是否受制于监管以及监管机构为保护投资者制定的规则,这些产品符合这些规则吗?二是对比特币的挖矿与交易行为是否经过许可?三是交易市场是否公平,价格能否被操作,投资者能否自由买卖?四是严重的盗窃或灭失风险是否存在?比如受到黑客攻击。

这四个问题实际上就代表了健康的虚拟货币交易市场的要素:合法性、公平性和安全性等。

监管态度

记者:从中国的虚拟货币市场发展情况来看,交易热度在2017年八九月份达到了顶峰。监管部门对此态度如何?

武长海:在此关键时刻,中国政府监管部门果断出手,切断了境内的一切虚拟货币交易。不过,这些交易并没有在实质上停止,一部分转移到了地下交易,还有一部分转移到了国外交易。

对于虚拟货币交易市场,各国监管部门在认识上存在不一致性。在这一背景下,国内外近期掀起了新一轮炒币热潮,国内一些与区块链有关的公司、产品、股票也得到热炒,死灰复燃。

为了彻底铲除虚拟货币交易土壤,中国监管部门正在计划对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虚拟货币场外市场集中交易进行打击。打击对象包括提供场外集中交易的场所和平台、为此类交易提供清算结算服务的服务商,以及为集中交易提供做市场服务的机构和个人。屏蔽国内场外集中虚拟货币交易的网站平台、为国内用户提供虚拟货币集中交易服务的境外网站平台,并关闭其APP。

这些措施一旦得到有效实施,非法虚拟货币交易在中国境内就会得到实质控制,切断虚拟货币交易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

何以蔓延

记者:回顾过去几年的历史,虽然政策一直在打压和禁止,但虚拟货币的交易一直没有停止,这个大趋势有何深层次的原因?

武长海:其实虚拟货币的交易,尤其是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比特币在2009年出现之初,各国包括我国政府都是宽容的态度,其市场发展完全是自发状态。

随着虚拟货币的发展,欺诈、价格操控、盗窃等问题开始大量出现,其既有可能影响一国经济安全,也侵害了众多中小投资者利益。政府监管部门出面进行干预和进行监管也是必然的。

例如,最近欧盟正在计划出台监管措施,美国已经开始将虚拟货币市场纳入到证券和期货法律监管。

记者:虚拟货币出现和繁荣的背景是什么?

武长海:虚拟货币交易在缺乏政府准入和监管的情况下,在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得到迅速蔓延,主要是受各国资本的“引导”。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各国金融监管经历了从“紧”到“松”的过程,各种创新性金融行为得到默认或宽容,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得到快速发展,各种打着“金融创新”幌子的商业模式开始大量出现。虚拟货币的出现和繁荣即在此背景之下。

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虚拟货币既不可能成为代替货币成为一般等价物,也不可能成为有价值的“商品”,因为其本身不具有价值。现实生活中出现的虚拟货币繁荣,主要是源于资本交易和资本获利的需求、人类贪婪的本性和投资者的无知。

果断出手

记者:虚拟货币市场的出现与发展的价值何在?

武长海:虚拟货币,无论对于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的发展都没有促进作用,与个人财富的增长也没有任何关系。虚拟货币市场在合法性、公平性和安全性等方面都存在问题,这样的市场从长期来看,都是一种危害。

当然各国的态度并不一致,放松监管的国家也许能就此获得额外收益,例如,印度就在准备对比特币交易征税,这意味着其可以获得来源于其他国家的洗钱资金等,也即监管套利。对此,各国应当协同监管,防止这种行为。

记者:在虚拟货币监管上,您有何建议?

武长海:中国应当进一步加强监管,坚决铲除非法虚拟货币交易的土壤,防患于未然。对于比特币的支撑技术区块链,与区块链概念相关的公司、股票和产品遭到了疯狂炒作。2017年11月德勤发布名为《区块链技术变革:来自GitHub平台的见解》的报告,该报告认为,在GitHub平台上运行的近九万个区块链项目存活的只有5%左右,项目平均寿命1.22年。可见,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成熟和市场化场景应用,还有很远的路要走,热炒只能炒出泡沫。

目前中国禁止一切虚拟货币交易,可能会付出一部分诸如监管套利带来的资本外流、资本所得税等成本,但相对于其给中国中小投资者带来的保护等益处来讲,收益是大大高于成本的。从这一点来看,中国监管部门的果断出手,可以说是判断准确、高瞻远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