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物证保存18年成功比对 鄂州警方成功侦破积年命案

2018-02-02 19:32:25

据湖北鄂州警方官网消息:近日,鄂州警方在外省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锲而不舍、砥砺攻坚,成功侦破了一起18年前的积年命案。

2017年9月底,碧石所收到一封广东英德监狱的来信。信中反映:该监狱服刑人员程某(男、38岁,华容区蒲团乡人)因在广东抢劫杀人被判处死缓。现其供述“2000年左右,曾在鄂州市碧石渡镇抢劫杀人”,请求核查。

当碧石所刑侦民警张大为读到此信时,双手激动得直抖。原来,七年前他到碧石所从事刑侦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侦破2000年3月28日发生的一起抢劫杀人案,虽然期间他侦破了许多的大案、要案和无数的小案、轻案,但该命案侦查工作却始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这起案件就像一块沉甸甸的石头始终压在他的心头,他迅速将案件线索向上级领导进行了汇报。

碧石所迅速将情况上报,市、区公安机关对此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刑侦部门精干警力会同碧石所组成工作专班,全力攻坚。专班民警张大为更是全力投入、废寝忘食地反复查阅案卷材料,与法制部门反复研究会商、精心设计审讯提纲,分局副局长李洪生对审讯提纲也提出了重要的修改意见。

10月9日,鄂州警方工作专班赶赴广东省英德监狱对嫌疑人程某进行讯问。由于案发至今已近18年,时间跨度长,证据核查、印证难度大。如调查取证方面,程某的大伯已经过世;程某的姑姑因年纪大、对18年前的事情已记不太清楚;程某的父母则称儿子已有10多年不与家中联系,对儿子的情况也知之甚少。物证鉴定方面,专班民警提取了程某的物证送省级检测机构鉴定,但由于“2000.3.28抢劫杀人案”相关检材保存时间长,鉴定比对难度大,受理机构难以处理。

面对诸多困难,专班民警毫不气馁,迎难而上,克难攻坚,本着“细之又细”的谨慎态度,从作案动机、作案细节等各个方面深查细查、反复推敲、多重印证,初步认定程某交待情况属实,程某系“2000.3.28” 命案嫌疑人。

2017年11月份,专班民警将程某的物证和“2000.3.28抢劫杀人案”相关检材送到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进行鉴定。检测的难度引起物证鉴定中心高度重视,经物证鉴定中心两位资深专家亲自对送检物证进行反复检测,终于成功从物证中获取关键线索,为该案的证据链填补上了至关重要的一环,使程某的案件形成“铁案”,为法院的判决提供了充足依据。

现已查明:2000年3月底,程某因为失业心情十分压抑,购买了水果刀准备自杀。3月27日,程某从蒲团老家乘车去大冶姑姑家散心,在铁山车站与“摩的”司机因乘车价格发生冲突,程某认为被该司机欺负了,心怀怨恨。3月28日,程某从大冶到铁山准备去另一个亲戚家时,在铁山转盘处又看见昨天“欺负”自己的“摩的”司机。程某故意乘坐该“摩的”让司机沿国道往鄂州方向行驶。当行至一个荒凉僻静的地方时,程某让司机停车,并趁其不备用腰间的水果刀朝司机脖子划了一刀,司机栽倒在马路边水沟并高呼“救命”。程某追到水沟用左手掐住司机脖子、右手朝司机肚子又捅了一刀。随后,在与司机的博斗中,程某朝司机背上连捅十余刀,直到司机趴在地上一动不动。程某从司机穿的夹克里抢了几十元钱后准备骑死者摩托车逃跑,但由于杀人后的紧张慌乱,不小心踩断了摩托车启动杆,程某弃车逃离现场。此后十余年,程某一直在浙江、宁波、广东等地打工,不敢回家,也不敢联系家人。2013年程某在广东因抢劫杀人被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缓。在监狱干部的感化教育下,程某主动交待了2000年3月28日抢劫杀人的有关情况。现在程某在鄂州市第一看守所关押,等待新的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