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多措并举保障群众过好春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2 17:13:27
分享

2月1日,吴忠市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新闻通气会,制定出台了多项措施保障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吴忠市发改委、民政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安局等部门分别介绍了今年春节期间各方面的工作安排部署。

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资金达3395万元

为了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吴忠市委、市政府于1月29日至2月14日期间组织对全市社会福利机构、社区居(村)委会、春节值班单位及困难老党员、统战宗教界人士、城乡特困群众、贫困残疾人、企业特困职工、优抚对象等单位和个人代表及驻吴部队进行走访慰问。

据了解,2018年吴忠市春节安排慰问救助对象4.95万名,慰问资金3395万元。其中,市本级安排慰问资金821万元(困难群众生活救助488.5万元,春节走访慰问297.5万元,部门自筹35万元),走访慰问驻吴部队19个、社会福利机构10、社区居(村)委会10个和春节值班单位26个; 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城乡特困群众、重点优抚对象、企业困难职工、贫困残疾人和统战宗教界人士、企业军转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台胞台属、劳模等各行各业代表6000名,其中,困难群众3000名、困难职工1900名、各行各业代表1100名。各县(市、区)拟安排慰问救助对象4.35万名左右,慰问资金2574万元。

严格调控市场价格 做到稳价安民

“两节”期间,吴忠市有关部门将以超市、集贸市场、商业街区和车站等为重点区域,以生活必须品特别是蔬菜、牛羊肉、鸡蛋、粮油等重要农副产品价格和公路、城乡公交、出租车等客运服务价格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市场价格检查和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等违法行为,确保生活必须品价格和客运服务价格基本稳定。

此外,有关部门还将充分发挥平价商店稳价惠民长效机制,加强对市区27家平价商店的管理,更好地发挥平价商店“稳价惠民、应急调控”的作用,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将密切关注肉类产品价格尤其是牛羊肉生产和市场形势,适时调整预警指标和响应机制;制定重点商品价格调控预案,继续做好粮油、肉禽蛋、蔬菜等价格调控工作。

全市调配1166辆营运客车 保障运力 确保安全

为切实做好全市2018年春运组织、保障工作,更好满足新时代群众美好出行需求,保障节日期间物资运输,吴忠市提前做好辖区运力运量的调查和预测分析,制定运力安排方案,切实保障运力正常供给。截止目前,全市调配1166辆营运客车投入春运,其中应急备用车辆216辆。

此外,为确保春运期间的安全隐患问题,吴忠市交通运输局已提前对运输车辆和设施设备的安全技术状况进行隐患排除,对参与春运的1166辆营运车辆全部进行安全性能检测,严禁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及设施设备投入春运。同时,还开展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特别是客运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督导道路运输企业强化安保措施、层层夯实安全责任,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完善公路警示标志和标线标牌,及时清除路面冰雪,从严打击超限超载,确保春运期间公路安全、畅通。

加强治安巡逻防控工作 确保春节期间社会治安稳定

为切实维护全市春节期间社会稳定,吴忠市公安局将进一步加强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工作。全市公安机关以治安、巡(特)警和城区派出所力量为主,组织发动各种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维护治安稳定工作,针对春节期间的治安特点,以城乡结合部、中小旅馆、出租房屋、娱乐场所和城区的宾馆酒店、商场、娱乐场所、广场、公园、主街道等公共场所以及校园周边为重点,加强治安排查、区域巡防和集中整治,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目前吴忠全市治安部门以抽调人员组成6个检查组,赴各分县,对旅馆业、寄递业、汽车站、公交车、加油站、涉枪单位、民爆物品储存库、市级治安保卫重点单位,银行金融业机构等行业部门开展交叉检查,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地。

确保居民日常食用“菜篮子”平稳丰盛

为切实做好全市冬春蔬菜准备及市区市场供应工作,吴忠市商务局要求各地确保大白菜、土豆等日常食用种类蔬菜的储备和供应,满足居民日常需求。

各县(市、区)除抓好当地相关扩消工作外,还要切实做好当地“菜篮子”保供工作。市区各“菜篮子”定点投放点,必须在显著位置张贴公告,投放品种为大白菜、土豆、青萝卜、葱头、莲花菜、胡萝卜。

一系列文化惠民“大餐” 继续丰富民间生活

2018年春节期间,吴忠市文体广电局精心组织安排了丰富的新年系列文化活动。除了吴忠市2018年春节电视联欢晚会和首届少儿春节电视联欢晚会以外,还将举办2018年“迎新春”系列广场文化惠民展演活动(6场)、吴忠市第三届社火大赛、吴忠市2018年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元宵节主题晚会、吴忠市“正月十五”大型猜谜等一系列新春文化活动。1月至3月期间,将持续丰富民间生活。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