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佳人民法庭”和50名“北京市法院模范法庭干警”出炉

作者:陈畅 来源:光明网-法治频道
2018-02-02 15:22:00

光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 陈畅)昨日,北京法院召开会议,表彰“北京市法院十佳人民法庭”、“人民法庭单项工作突出贡献奖”和“北京市法院模范法庭干警”。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万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北京十佳人民法庭”和50名“北京市法院模范法庭干警”出炉

  北京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会暨人民法庭工作表彰会现场 记者 陈畅摄

据了解,北京市现有正式对外办公的人民法庭71个,覆盖240余个街道、乡镇,人民法庭干警共1121人。2014年以来,全市人民法庭收案始终处于高位运行态势,共受理各类案件511116件,审结案件510047件,占全市法院结案数21.1%,占全市一审结案数的32.2%。2017年,全市人民法庭法官人均结案达363.5件,高出全市法院平均数约 42.2%。

为强化人民法庭的基层基础作用,推动人民法庭工作开创新局面,去年7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在全市法院人民法庭中开展评选表彰活动。

经过各法院推荐申报、市高级法院考察组实地考察、法院内部和外部评委两轮投票评选、市高级法院党组综合全面情况研究、对外公示等程序,决定授予怀柔区人民法院汤河口人民法庭“北京市法院十佳人民法庭特别奖”称号,授予朝阳区人民法院温榆河人民法庭等10家人民法庭“北京市法院十佳人民法庭”称号,授予西城区人民法院金融街人民法庭等11家人民法庭“人民法庭单项工作突出贡献奖”称号,授予童飞等50名同志“北京市法院模范法庭干警”称号。

杨万明代表市高级法院党组对获奖的法庭和干警表示祝贺。他指出,这些荣誉的背后是获奖法庭与干警司法为民的情怀、公正司法的理念、勤恳奉献的精神、谙熟法律的能力和长年累月的付出。多年来,全市人民法庭作为人民法院“基层的基层”,审理了大量案件,积极开展巡回审判,不断创新便民机制,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同时,注重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参与区域综合治理,支持、帮助地方党委、政府依法治理,构建和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以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对于维护首都稳定、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部分获奖法庭、干警代表以及评委代表做了经验交流和发言。

“北京十佳人民法庭”和50名“北京市法院模范法庭干警”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