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中国梦·实践者】贺正华:零下几度冰水中抢修送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0 14:21:13
分享

再一次入水前,贺正华已做好了充分准备,零下两度多,尽管心里上直为自己打气,可鞋尖一触水,一股刺骨的冷还是令人生畏,冰水冷得他恨不得立刻蹦上岸。这次是他第二次入水,眼瞧着压弯在10千伏南东线上的大树,贺正华咬紧冷的上下打架的牙,浑身哆嗦着继续朝水中央挪去,他一边鞠瘘着腰用双手小心地护着油锯不被水溅到,一边又要用足力气不让身体颤抖太厉害以免滑到。

【中国梦·实践者】贺正华:零下几度冰水中抢修送电

贺正华在冰水中作业。(摄影:叶剑)

江西萍乡供电公司杨萃、文紫霞告诉记者,1月29日12时,刚从老虎山台区完成清除覆冰树障任务的江西萍乡供电公司东桥供电所员工贺正华回到供电所,凳子还未坐热,又接到10千伏南东线边山台区跳闸停电的报修电话。冬天的山区特别的冷,加上又刚经历一场冻雨,没有电可不行。他匆匆扒了两口饭后,又带上工具和同事叶剑等四人奔赴现场排查故障。

15时,眼看天就要黑了,故障原因还未查到,抢修队员内心开始有些着急了。就在这时,贺正华接到村民颜艳请的电话,称有树压在电线上。他们立刻赶到边山村虎形组,发现一棵直径约30厘米的大树因覆冰重重的倒在导线上,需要将树从导线上移开才能恢复送电。抢修队在与村民协商后,做好安全措施,并立刻将树木进行砍伐。

就在树根被砍断的那一瞬间,意外来了!“哐”地一声,树梢重重的掉进电杆边的池塘里,树根反弹地高高地翘起,仍有大部分树干压在导线上,导线被压的更低了。由于再一次受到重力的冲击,电杆隐约有倒杆的可能,必须立刻将树干从导线上移开。贺正华判定,树的大部分重量已经在树梢部位了,唯有从树梢处开始拖动才能将树从导线上移开。可树梢已经在池塘中了,谁下水?没有任何犹豫,“我下水,你们监护”。听到贺正华在零下几度的冬天里要入水,周边的村民拿出自家的梯子架在池塘边,让他在水里少走几步路;还有村民拿出自己的衣物方便他上岸后更换。贺正华第一次淌入冰河中试图用绳索把树套紧将树从导线上拖下来,无奈树太重又覆了一层厚厚地冰,根本拉不动。贺正华决定再一次入水将树干切割成段分段拉出,于是出现了文中开头一幕。

【中国梦·实践者】贺正华:零下几度冰水中抢修送电

贺正华在冰水中作业。(摄影:叶剑)

上岸后,贺正华的裤子全都湿透了,脸冻得煞白,牙齿不断打颤,全身都在不停地抖。换上家人送来的衣物后,他没有休息,立刻和同事们将电杆重新加固稳定,又将线路巡视完毕。15点40分10千伏南东线边山台区送电成功,90多户居民恢复用电。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