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白银市:出台最严实施方案保障舌尖上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9 16:31:43
分享

近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共白银市委、白银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近8000字的《方案》,“严肃”、“严格”、“严厉”等词出现了30次,以最严实施方案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保障舌尖上安全。

《方案》明确,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是食品药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本地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要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卫生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将食品药品安全考核结果纳入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相关领导干部的综合考核。

《方案》要求,要全面落实“四有两责”要求(食品药品监管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履行监管职责和检验职责),落实人、财、物保障机制,进一步理顺乡镇(街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的管理体制,保证乡镇(街道)食药所作为县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派出机构,独立开展监管工作,不得给食药所安排其它事务性工作。要为监管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食药所增加与监管工作相适应的人员编制,并确保人员全部到位。要全面完成基层食药所规范化建设任务,实现业务用房、执法车辆、执法装备配备标准化。基层食药所办公场所,一类乡镇不少于150㎡,二类乡镇不少于100㎡,三类乡镇不少于80㎡。在不违反车改规定的前提下,调剂解决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执法用车,满足日常食品药品监督执法需求。乡镇(街道)为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配备1名协管员。

《方案》指出,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负责人要承担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的首要责任。建立食品药品生产企业风险自查自改和问题报告制度,推动食品药品企业完善生产经营全过程质量安全记录制度,形成上下游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信息可查询、过程可控制、责任可追究的追溯体系,强化违法违规企业主体责任追究。

《方案》指出,推行监管网格化、检查表格化、责任公开化和记分管理等监管模式,建立全过程监管制度,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频次,强化特殊药品管理,全面实施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落实药品购销“两票制”。加强对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等新业态的监管。大力推行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模式,严防“地沟油”“垃圾猪”等流向餐桌。严厉打击非法添加、虚假宣传、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等违法犯罪,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挂牌督办隐蔽性强、危害性大、涉嫌犯罪的重大食品药品安全案件,严禁罚过放行、以罚代刑,严肃追究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分子的法律责任。

《方案》指出,建立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落实“红黑榜”制度,健全投诉举报体系,完善投诉举报奖励制度。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大公益、科普宣传,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食品药品安全治理。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探索建立以政府为主导投保学校食品安全和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

《方案》要求,要建立科学严格的监管制度,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打造“食安白银”和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到2020年,力争使白银市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全面落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完善,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全面提高,食品药品产业健康发展,生产经营者诚信意识普遍增强,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