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场里的“护二代”——记平凉市崆峒区土谷堆林场护林员马雪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9 16:17:52
分享

在平凉市崆峒区土谷堆518平方公里林区,常年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每日与树为伴,与鸟为邻,安于清贫,甘于寂寞,用心守护着崆峒东南的绿色屏障。“护二代”马雪峰,就是这个群体的一员。

1995年,马雪峰的父亲因患严重的风湿,提前办理了病退手续,离开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土谷堆林场。按照当时的政策,可以优先安排病退职工子女顶岗。只要自己愿意,就能吃上公家饭,端上“轻巧碗”。可是,马雪峰并没有试图走捷径,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工作机会。

1996年,22岁的马雪峰从平凉技校毕业。同年9月,他被分配到土谷堆林场,成为一名护林员。得知儿子分到了林场,父亲将马雪峰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说:“你从小身体就弱,上学也比别的孩子晚。当初没打算让你顶班,是怕你吃不了这份苦。你娃也硬气,不沾政策的光,更不愿让别人说你靠我谋的这份差事。这回你没话说了吧,路是你自己选的,干就一定要干好!”

王店护林站责任区东起海寨沟、西至白杨沟、南接王店村、北到庙沟村,管护好这里的11600亩林地,成了马雪峰每天的必修课。天亮起床,简单吃过早饭,9点开始巡山。咸菜大饼凉白开,是他的午餐标配。有时走路困了,就找个避风的地方打会盹。各个山头林地走下来,已经是下午4点多。回到护林站,马雪峰开始准备晚饭。

寒来暑往,马雪峰已在护林一线坚守了21年。这种苦行僧的生活,马雪峰早已习惯了。“以前那才叫辛苦呢,白天护林,晚上还要巡查。2000年实施天保工程以后,盗伐林木的现象少了。我们现在主要是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林业法律法规宣传、森林资源管护等工作。2013年,场里给每个护林员配备了摩托车,如今巡山再不用步行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很多。”马雪峰告诉记者。

“每年11月开始,到第二年5月结束,防火期7个月,必须24小时值守,确保森林资源安全。护林员的工作看似平凡,实则责任重大。”马雪峰说。

常年守着一座山、一片林,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转眼,马雪峰过了而立之年,昔日小青年已成了大龄“剩男”。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四处托人给他介绍对象。可对马雪峰而言,缘分真的是个很玄的东西,亲戚熟人精心安排的相亲最后都以失败告终。2007年,饱受病痛折磨多年的父亲,最终也没等到他成家的消息,带着一丝遗憾走了。

也许是机缘巧合。2011年,已经37岁的马雪峰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小娟,两人一见如故。两个月后,在双方家人和亲戚朋友的共同祝福下,他们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婚礼。新婚燕尔,他们没有选择蜜月旅行,而是相约去了林场,在护林站度过了最难忘的幸福时光。

两年后,女儿出生了。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和老人,妻子毅然放弃了在市内知名私营企业工作的机会,在一家民营幼儿园做了一名保育员。婚后的日子总是聚少离多,马雪峰还像以前那样忙。“你心里还有老婆孩子吗?干脆搬到林场算了,那里才是你的家!”偶尔,妻子也会抱怨。可抱怨过了,生活依旧。在妻子看来,嫁给一个护林员,就应该比别的女人坚强。

在峡门乡王店村,提起护林员马雪峰,群众交口称赞,个个竖起大拇指。村民摆梨花说:“2003年他刚到护林站我们就认识了,在这呆了两三年就走了,2016年又调回来了。小马工作很负责,每年到了冬天,大伙都在家围着火炉看电视,只有他天天还往山里跑,看林里有没有火情。小伙子人也热心,平日里遇上谁家有难处,总会尽力帮一把!”“护林员工作太辛苦了,忙的时候连饭都吃不上。可他依然尽职尽责、每天冒着严寒,坚持巡山。”王店村党支部书记马存儒告诉记者。

沐风栉雨,一路向前。二十年,他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森林管护事业,用日复一日的坚守,为建设美丽崆峒描绘了一幅幅最具温情的生态画卷。回首来路,马雪峰感慨不已。辛苦与孤独的背后,是对家庭和亲人的亏欠。“每当工作得到上级的认可,我就觉得我的付出没有白费。以后,我还会继续把工作干好,把林护好管好。”马雪峰说。(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