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农村教育与乡村振兴”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2 08:43:41
分享

甘肃兰州:“农村教育与乡村振兴”论坛成功举办

1月20日,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甘肃永青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农村教育与乡村振兴论坛”在兰州举行。渭源县教育局领导、学校校长及教师、教育NGO嘉宾等40余人参加。

会上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会长漆新平在论坛致辞时说“乡村振兴”既是国家战略,也是每个乡人的心愿。“农村教育”面临教育质量落后城市,留守、寄宿学生发展状况堪忧,弱势学生家庭面临隔代教养、单亲、失亲等挑战,家庭教养功能不足。青年人外流与人口老龄化,使农村社区经济、社会、文化停滞,医疗、交通、科技、文化等资源的不足,使学生的学习难以得到足够的支持。“乡村振兴”在人方面的难点是乡村人气和人才不足。因此“农村教育”必然承担了“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和凝聚人气的使命。他介绍说,正是出于和中国民促会施永青农发基金对此的共识,决定合作为“农村教育”和“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渭源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李盛在讲话中对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积极联系中国民促会施永青农发基金在渭源县开展教育帮扶工作表达了感谢。他表示教体局、各学校将会全力配合同研究会、基金会共同推进教育项目致力农村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  

本次论坛由中国民促会施永青农发基金资助举办,基金顾问雷仰苓女士介绍了基金自2009年以来在甘肃省、青海省、陕西省、四川省的11个县区,投入资金累计超过人民币1.02亿元,用于建桥修路、水利、农业合作组织、能力建设、文化、环保、医疗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时她介绍了施永青基金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并说明2017年11月获得北京市公安局颁发的登记证书,业务主管单位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基金将同政府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和沟通,并与社会各界、相关群体密切合作,依法开展各项扶贫与发展项目活动。

本次论坛聚焦渭源县农村中小学校学生现状及需求,围绕“看见与关怀”的主线,分别由三所学校校长、北京歌路营慈善基金会“新一千零一夜”项目经理、北京西部阳光基金会驻校社工项目主管、湖南保靖沃土农村综合发展社“学校健康中心项目”负责人分享了留守、寄宿、走读、困难学生在经济、心理、人格、行为健康、安全等方面的需求,以及通过建设“实雅超市”、提供“免费午餐”的构想和推行“新一千零一夜”、“驻校社工”、“学校健康中心”项目创新经验来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论坛各方决定于2018年度在渭源县部分中小学校推行“家长教育”、“驻校社工”、“校园健康计划”、“非遗文化进校园”、“新一千零一夜”等项目,希望通过以上项目的开展,为渭源县实现乡村振兴出一份力。(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