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全国第三代社保卡在成都首批启动试点

作者:陈健、马钊 来源:新华网
2018-01-19 08:50:06
分享

新华社成都1月18日电(陈健、马钊)1月18日,四川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启用仪式在成都举行,这是全国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技术验证工作首批试点。和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相比,新卡增加了非接触读卡用卡和小额快速支付功能,采用了国产密码算法、引入了线上用卡身份认证等新技术,是当前国内安全性、应用面最优最广的电子政务卡。

据了解,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可与现行通用的第二代社保卡同时应用在就医结算等人社服务领域,参保人员可持卡享受社保缴费、待遇领取、就医购药、信息查询、异地就医结算、劳动能力鉴定、就业失业登记等102项人社公共服务。

“‘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方便了持卡人用卡,社会保障卡的功能更强大,应用场景也更广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为芯片卡,在更好地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同时,可以像银行卡一样,存取现金、转账、消费等。”成都市人社局信息化建设处处长邹平说。

目前,成都市已采集录入921.9万人的制卡数据,计划今年内完成1300余万参保人员数据采集并陆续发放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全市范围基层平台和部分银行网点已建成1103个标准化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全市各级人社经办机构、基层平台服务窗口、3153家定点医疗机构、7997家定点零售药店、合作银行网点广泛部署读写终端,已建立起完备的用卡环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