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线   >   地方

浙江2017年破毒品犯罪案4800余起 举报奖励提至最高百万

作者:张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1-18 09:12:58
分享

浙江2017年破毒品犯罪案4800余起 举报奖励提至最高百万

17日,2017年浙江省禁毒工作暨《浙江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新闻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浙江公安 供图

中新网杭州1月17日电(张斌)17日,2017年浙江省禁毒工作暨《浙江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新闻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浙江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8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600余人,缴获毒品320多公斤。

《浙江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以下称《办法》)于会上正式公布,将在1月28日正式施行。《办法》提到,举报人或其所提供的举报信息在特别重大毒品案件侦办中,发挥重要作用或作出特殊贡献的,经该省公安厅会商省财政厅后报省政府批准,可最高奖励100万元。

在回答有关提问时,浙江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吴益中说:“包括网约车车主、外卖小哥等活跃在大街小巷的人员在内,历来是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有力助手,此次《办法》的出台也是希望有更多如‘朝阳群众’‘武林大妈’等群体会同公安机关共同打击犯罪。”

据了解,该《办法》的出台,也使得浙江成为目前中国省级层面公布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单项奖励额度最高的省份之一。

“随着禁毒斗争的不断深入,我省禁毒工作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面临涉毒肇事肇祸、制毒犯罪渗透、制毒物品流失、网上涉毒违法犯罪等诸多风险挑战,禁毒工作任重道远。”浙江省禁毒委副主任、公安厅副厅长、政治部主任刘静坦言。

如其所言,2017年,毒情形势依然严峻。据介绍,去年浙江全年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7800余人(其中部分人员系2016年抓获、2017年起诉),同比上升12.2%;全年共侦破42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共查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200余起,铲除非法种植的罂粟3.1万余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0多人。

仅在浙江诸暨,2017年11月,该市公安局在广东、广西、河南等地公安机关禁毒部门协助下,成功侦破公安部毒品目标“2017-353”号案件。

“至2017年11月27日日,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2名,吸毒人员160人,缴获冰毒4公斤,海洛因1.4公斤,手枪1支,子弹2发,车辆1辆,摧毁了一条从广东、广西至浙江的特大贩毒通道。”诸暨市公安局副局长何晓栋介绍说。

“去年,浙江全年共查处吸毒人员3.8万人次,依法处置强制隔离戒毒1.2万人,社区戒毒1.4万人,社区康复6300多人。”刘静说。在禁毒工作的积极努力下,吸毒人员数量得到有效控制。2017年,浙江全年新发现吸毒人员1.5万人,比上年下降7.5%;其中新查获18周岁以下未成年吸毒人员比上年下降11.7%。

吸毒人员数量的下降,与奋战在禁毒战线的民警有密切关系,这背后也深藏着浙江禁毒民警的无畏奉献。

2017年4月22日凌晨,浙江余姚市公安局对一起案件进行统一收网时,该局阳明派出所民警胡建江在抓捕行动中被犯罪嫌疑人刺断左上臂肱动脉,依然带伤坚持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失血2300多毫升,后经送医全力抢救得以脱险。

包括胡建江在内,2017年,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浙江省公安机关共有32名民警、协辅警在缉毒斗争中英勇负伤。该省公安禁毒系统有5个集体、6个个人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26个集体、57个个人受到省以上表彰。(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