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开展走访慰问援派干部家属活动

作者:蔡长春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1-17 22:51:22

近日,中组部下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活动的通知》。司法部党组对此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走访慰问活动。

2018年元旦前,司法部各司局及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纷纷主动登门走访慰问援派干部家属,转达司法部党组和部长张军的关心问候,了解并解决实际困难。这场慰问活动如一阵和煦的春风,驱走了冬日的凛凛寒气,把浓浓温暖送进干部职工心间。

一首援疆赋述说心中情

2017年12月28日下午,随新疆司法厅长来司法部里汇报工作的谢向红已经在返回新疆的途中,要赶赴南疆和田民族家庭去“结亲”与他们一起过年。

谢向红是司法部考试司法学教育指导处处长。28日下班后,考试司司长贾丽群带着部领导的嘱托和司里全体同志的问候,到谢向红家里去看望他的妻子和孩子。

给贾丽群开门的是谢向红的女儿,小学四年级了,明亮的眸子、一脸灿烂的笑容,见有人来家里十分高兴。

“向红不在家,女儿挺乖,因为自己每天坐地铁上下班,到家晚,放学时就请了个小时工帮着接送女儿回家,女儿学习很自觉,成绩也好,不过今天下午向红走时,只有女儿在家,向红关门与女儿告别的刹那,女儿在屋里哇哇大哭起来。”谢向红的爱人郭女士眼圈发红却是笑着说道。

听到这里,贾丽群拉着孩子的小手告诉她,她爸爸很棒,是大博士,敬业肯吃苦,在单位开创了学习小讲堂,还会写诗,在新疆写的《援疆赋》还被专业人士配乐朗诵呢!

“因为你爸爸优秀,单位才选派他去新疆帮助那里做工作,希望你也像你爸爸那样,努力学习,长大了要比爸爸本事还大。”贾丽群鼓励孩子说。

2017年国庆节后,谢向红在朋友圈里发了他写的诗《援疆赋》,诗中写到:

祝边疆黎庶共享平安,

愿四海高朋宾至如归。

和平,二千万疆民的共同心愿,

稳定,十四亿国人的隽永期盼。

人生无悔,岁月留痕。

援疆深情不变,

俊采壮心恒笃。

三秋几多奉献,

华章携手共谱。

回家的路上,贾丽群想到谢向红将走进南疆和田维族家庭中,陪那里的老人孩子共度新年,脑海中不禁浮现出奶茶飘香、琴声悠扬的画面,蓦地又想起谢向红的妻子一人照顾孩子的艰辛,眼睛渐渐模糊了起来……

一次登门走访温暖人心

接到司法部政治部巡视员张国勋的慰问电话时,政治部教育培训处处长方海洋正在赶赴新疆的路上。

12月30日下午,张国勋一行来到方海洋父母的居所,方南江老人此时正在客厅沙发上休息。

一行人给两位老人带来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并向他们送上了部党组和部长张军的深切关怀和问候。

方南江在电话中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儿子去支援新疆,儿媳工作也比较忙,平时就老两口过日子,难免会感到一些清冷,此次慰问让他和老伴儿感到非常温暖和感动。

“非常感谢司法部领导给予我们的关怀,活动寓意很深刻,我们将其看作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具体体现,也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司法部出现的一个新气象,新一任部领导对干部的这种关怀,让我们感到很温暖。”方南江说。

方南江坦言,儿子刚去新疆工作那会儿,他们老两口确实感觉很不适应,现在刚刚感觉有些习惯,这次部里来人探望,让他们感到无比温暖,始终有人关心和惦记,尤其是儿子这份使命的光荣。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创建于1956年,是司法部直属单位,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司法行政人才。2017年,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共有4名援派干部,元旦放假期间,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带着米、面、油等慰问品集中走访了援派干部家属。

12月31日上午,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相关负责同志走访慰问了博士服务团方杰的妻子赵子云。方杰去援藏离家一年多,赵子云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很多困难,但她从来没有跟组织上抱怨过。看到方杰单位的领导和同事赶来慰问,赵子云很感动,她激动地说:“感谢组织上的关心和信任,我一定会做好工作,照顾好家庭,绝对不拖方杰后腿! ”

在2018年元旦来临之际,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相关负责同志带着满心的关切和诚挚的祝福,先后赶到在海南和云南挂职的赵森、陈宝友家中,慰问了他们的家人,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表达了元旦的祝福和问候。

对此,赵森的妻子王璐和陈宝友的妻子齐雅丽十分感动,她们一致表示,一定会继续当好“贤内助”,支持家人站好援派干部这班岗!

一个电话慰问鼓舞干劲

1月初,方海洋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正在新疆的办公室里工作,零下20多度的天气下,窗外满眼皑皑白雪。

方海洋对记者说:“我们这些援派干部都接到了部里和家里的信息反馈,部党组和张军部长对援派干部的重视与关心令我十分感动,备受鼓舞,一定牢记部领导的嘱托,全心全意把援疆工作干好,展现出司法部援疆干部应有的风采!”

陈海军、王学泽、胡振毅3名同志的家属不在北京,其所属单位戒毒局、基层司、法宣司负责同志在电话里向他们表示了慰问,并通过各种方式为三个人的家属送去了慰问品。

司法部戒毒管理局研究室主任陈海军在青海挂职,一开始高原反应比较严重,除了睡眠不好,脾胃功能也随之下降,一下子瘦了十多斤。不过他没有半点畏难情绪,甚至开玩笑说“减肥效果不错”,始终坚持努力工作。

陈海军告诉记者,“非常感谢组织的关怀,不仅想着我,还想着我的家属,虽然家属不在北京,但我们都能感受到这份暖意,这也激励着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把组织上交付的任务出色完成好”。

1月15日晚7时,记者拨通了司法部基层工作指导司副司长王学泽的电话,此刻他刚刚结束一天的繁忙工作回到位于西藏拉萨的住所。

王学泽2016年7月来到西藏自治区司法厅挂任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那时他心脏做过大手术,但他始终顽强坚守在西藏高海拔地区,在高寒缺氧的严酷环境中努力工作,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次累。

王学泽告诉记者,来到西藏之后,他亲眼见证了西藏司法行政工作这些年来取得的进步和目前仍存在的一些不足,进一步坚定了支援这里工作的决心,尤其是这次部里同志传来了部党组和张军部长的亲切关怀和问候,让他备受鼓舞,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更有勇气,力争更加出色地完成好组织上交付的光荣任务。

“江西的冬天也很冷,但接到慰问电话的时候,心一下子就暖了,干劲也更足了!”在江西挂职的司法部法宣司宣传和对外法宣指导处处长胡振毅对记者说。

正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挂任州委常委、副州长的司法部司鉴局副局长舒国华同样备感振奋。

临夏是古时苦寒之地,今天依然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中央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和关注。舒国华深知自己来到这里,代表着司法部机关干部的形象,工作起来格外用心努力,尽职尽责。

初到临夏时,突如其来的高原反应让舒国华经常失眠,身体上承受了较大压力,经过一段时间调整适应,如今他已渐渐习惯,工作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

“虽然身在西北,但知道部党组、张军部长时刻都在关心惦记着我们,寒冬时节又为我和家人送来了温暖,让我没有后顾之忧,这份特别的温暖将会转化为无尽动力,不断激励我继续担好肩上的重任!”舒国华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