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深化司法行政改革

作者:蔡长春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01-17 22:51:22

法制网北京1月17日讯 记者蔡长春 1月16日上午,司法部召开党组会议,听取2017年12月司法行政改革任务推进落实和督察问效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推进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张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7年2月以来,新一任司法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 自我加压、求新求变,把促改革作为政治任务,在司法行政改革相对滞后的情况下,着力补上“欠账”、补齐“短板”,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往前赶”。截至2017年12月底,共出台实施108项司法行政改革文件,已落实72项,其余36项正在推进落实中。特别是通过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监狱治本安全观试点、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司法鉴定严格准入和严格管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等改革,推出一系列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得以更好发挥、人民群众普遍得到实惠的政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努力实现“变道超车”,既要深入分析改革进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要不等不靠,研究有针对性的举措,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监狱工作改革中涉及的罪犯技能培训、文化教育、医疗保障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请示汇报、沟通协调力度,讲清讲透改革的理念和理由,争取重视与支持。社区矫正工作改革要在积极推动立法的同时,采取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延伸监管等方法,保证日常用警。法治宣传工作改革要将“谁执法谁普法”作为“七五”普法的重要抓手和内容,通过执法案件数据分析推进执法单位落实普法责任。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做普法的表率,落实“谁服务谁普法”。律师工作改革要体现严管厚爱的原则,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强化责任担当,维权与惩戒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大力弘扬律师队伍正能量。法律援助工作改革要进一步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通过分析法律援助案件辩护代理词来评判案件质量,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水平。要总结前一阶段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建设工作,及时通报各司局和各地的案例选编组织工作和案例质量情况,切实发挥好一个案例胜过一沓子文件的作用。要定期发布律师、公证领域的指导性案例,既要注重围绕经济、民生、扶贫等重点领域选编新型典型案例,同时也要注重对传统领域案例的梳理提炼,更好地指导、推动工作。

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熊选国、赵大程、刘志强,司法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蒲增繁,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政治部主任王双全,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振宇出席会议。司法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