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实施"金熊猫"人才计划 资金支持超1.37亿

作者:秦菡 来源:中新网
2017-12-12 14:58:29

中新网成都12月12日电(秦菡)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12日,成都高新区对外透露,将践行“人才+”理念,大力实施“金熊猫”人才计划,到2025年将成都高新区打造成为“人才跨区域流动的节点枢纽”,到2035年全面融入全球人才资源网络。记者同时获悉,根据现有人才政策,今年,成都高新区高层次人才支持名单新增300余名,将给予总额超过1.37亿元的资金支持。

据透露,成都高新区“金熊猫”人才计划由实施人才引进计划、建立全域人才培育体系、提供创新创业平台支持、提供投融资支持、提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提供市场开拓扶持、鼓励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可持续发展、鼓励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支持校地合作培养使用人才、降低引才育才成本、鼓励人才服务中介机构建设、提供人才住房保障等12个方面、40余条政策构成。

“创客项目”旨在支持成都高新区创业的高层次人才。今年,267人入围这一人才扶持项目,将获总额高达7175万元的资金支持。其中,国际再生医学领军人物之一康裕建获得500万元资金支持,中科院院士鄂维南获得200万元资金支持。

“金融人才项目”是成都高新区传统人才扶持项目,用于支持在金融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专业人才。此次评选中,11人通过“金融人才项目”评审。成都高新区将给予入选人才最高100万元补贴,连续3年发放。

为推动提升“工匠精神”,成都高新区设立“创智项目”“技能大师项目”“人文名家项目”“商务服务项目”“医学名家项目”,用于支持主持科技研发项目的高层次人才、在商务法律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在产业一线开展技术创新并为产业发展作出贡献的技能人才以及工作成果突出的教育名家、名医、文化名人等。

此次评选中,12人通过“创智项目”评审,其中,成都高新区海外柔性引进人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ROBERTHUBER博士将获300万元的资金支持。“商务服务项目”8人入选,将分别给予每年8万元、5万元连续5年的资金支持。“技能大师项目”2人入选,将获每年5万元连续5年的资金支持。“文化名家项目”1人入选,将获每年10万元连续5年的资金支持。“医学名家项目”2人入选,将分别给予每年10万元、8万元连续5年的资金支持。

“这些人才扶持项目瞄准成都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人才需求,有效推动了区域产业创新发展。”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真金白银”的资金扶持,成都高新区还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给予各类人才工作、生活全方位的服务。例如,对于获得支持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免租3年的人才公寓;对“创客项目”入选人才,提供办公场地房租减免或补贴等优惠扶持。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各类人才超过48.2万名。大量人才来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创造出了国际领先的3D生物打印技术、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导磁共振医学成像系统、国内首款智能掌上超声设备、国内首个“药物种子库”、世界首款头戴式VR一体机等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