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打掉17个盘踞太行山盗挖大树犯罪团伙

作者:胡靖国、王井怀 来源:新华网
2017-11-28 16:16:00

新华社太原11月28日电(记者胡靖国、王井怀)记者从山西省公安厅获悉,当地警方日前打掉17个长期盘踞太行山一带盗挖大树的犯罪团伙。这是山西森林公安建立以来破获的跨区域最广、涉案人员最多、资源破坏最大的盗挖大树犯罪案。

据悉,今年6月20日,山西省森林公安局太岳山分局民警赴山东办案期间,在济南发现6辆拉有7棵十多米高油松大树的车辆。民警盘查后发现,这是一个经验丰富、组织有序的涉林犯罪团伙。

民警连续数月辗转山西、河北、山东3省调查发现,这些人长期盘踞在太行山一带,共有17个团伙,形成了“盗挖大树犯罪产业链”。这些团伙中,由山东籍树贩子实地或者通过微信选树看货,山西籍树贩子组织熟练工人盗挖,由固定司机和车辆负责拉运,途中有专人保护押送,到晋冀鲁高速出入口还有专人接应。

山西省森林公安局副局长药玉刚说,这些团伙盗挖油松大树近千株,破坏生态价值近千万元。

据悉,犯罪团伙涉案人员达210人。目前,森林警方已立刑事案件36起,逮捕7人,先后刑事拘留39人次,取保候审119人次,移送起诉6起53人。

山西打掉17个盘踞太行山盗挖大树犯罪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