辍学青少年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重灾区” 占比超50%

作者:潘志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11-28 09:03:00

“在人生起点给他们一个正确的方向”

“近年来,河南省各级法院在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发现,辍学未成年人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占比超过50%,非常突出。”近期,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预防辍学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座谈会上,该院少年审判庭庭长张云龙介绍道。

据张云龙介绍,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辍学未成年人群体呈现出“家长管不住、社会无人管、小小年纪便混迹社会”的特点。同时,由于缺乏有效的法制和思想道德教育,以及必要的正确辨别是非和交友能力,在这个群体中极易滋生“哥们义气”和不良生活习气,进而酿成非死即伤的重大刑事案件,且个别案件中犯罪手段残忍,情节恶劣。

对于这一现象,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法官多甜甜说:“这样的结果,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辍学未成年群体处在一个‘三不管’的灰色地带,自身及外界的很多因素都会成为他们处理事情时选择过激手段的催化剂。”

据法官介绍,目前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案由主要集中在抢劫、盗窃、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四个方面,且大多数案件源于兄弟义气及早恋问题,参与形式常为团伙犯罪。

今年6月25日,因王新在QQ评论中辱骂了赵超的女朋友陈熹,赵超带领数十人当面回骂并掌掴王新。

6月27日下午,王新为报复赵超,约其在某网咖见面,随后纠集朋友孙华、岳磊、吴越(四人均系未成年人,其中王新、孙华系初中辍学者)等数十人,将赵超及其朋友肖言带至网咖附近的胡同内,对其围殴。赵超在被肖言等人送至当地人民医院抢救后,终因严重颅脑损伤死亡。

案件中,早恋成了事件的源头,使当事双方发生矛盾,进而又因为报复使得事情进一步恶化,最终造成致人死亡的悲剧。究其根由,这类事件的发生离不开辍学未成年群体的“灰色”属性。

据介绍,一些辍学未成年人离开校园后,由于不满16周岁,没有达到就业年龄,无学可上,又无处可去,加之处在成长叛逆期,往往出现家长管不住、社会无人管,小小年纪便开始混迹社会的情况。

还有一些人,虽然已满16周岁,但就业单位未对他们进行有效的法制和思想道德教育,加之业余生活相对单调、无所事事,他们便常常选择在网吧、酒吧、KTV等复杂场所聚集,由此大量接触暴力、色情、江湖文化,相互交叉影响。

此外,大量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集中在学校或企业等单位,基本没有覆盖分散在广大农村和社区的这部分人,造成他们大多缺乏法律意识。

多甜甜认为,家庭教育方面的缺乏也是造成辍学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高的一大诱因。多甜甜说,辍学未成年人大多家庭贫困,家里父母忙于外出打工或实体经营等,对孩子的教育存在缺乏必要监管、与子女沟通少、教育方法简单、缺乏必要的法制教育等多种问题,使得孩子无处可以娱乐、无处学习一技之长等,进而造成混迹网吧或同社会青年结伴玩耍的状况。

由于以上种种因素,加上辍学未成年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未形成,在他们中间容易形成以手机微信群、QQ群等为联系形式的灰色群体。进而一旦遇到打架斗殴事件,便招之即来,一哄而上,酿成非死即伤的重大刑事案件。同时,由于缺乏理性及法律意识,个别未成年违法者犯罪手段残忍,情节恶劣。

在多甜甜眼里,辍学未成年人就像是迷路的孩子。“在路的起点给他们一个正确的方向,将会大幅降低其违法犯罪率。”多甜甜说,“因此,尽管这将会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我们依然愿和各界一起把孩子们带到一个美丽新世界。”

预防辍学未成年群体违法犯罪需要各方合力,形成综合治理,在多甜甜看来,这之中首要的就是家庭教育。

作为同孩子接触最多的一方,父母对辍学未成年人的影响贯穿他们的各个方面。因此,父母应多关心孩子的生活与学习,耐心管教,适时进行有效的批评教育。同时,还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做青少年遵纪守法的榜样。

学校作为塑造未成年人个人性格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教育基地,对降低辍学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具有重要意义,构建和谐、友爱的同学关系将大大降低未成年人辍学率,进而降低其违法犯罪率。

多甜甜举例说,某案件中,被告人之所以选择辍学并最终选择极端手段,是由于其在学校常常遭受欺凌,为保护自身,无奈选择辍学,又因为想要获得认同,便整日和不良社会青年混迹,以此获得他人的“尊重”。

“各职能部门合力共治、综合施策是预防辍学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根本途径。”张云龙说。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负责人提出,预防辍学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键要摸清辍学未成年人底数,形成动态管理机制。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负责人还建议鹿邑县综治办率先探索,通过综治平台从教育部门获取有关数据和人员名单,通报给社区和村委会,加强日常关注和引导。

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建议,通过建立多元化社会管理机制,加强辍学未成年人的管理,将辍学未成年人犯罪的防治成效纳入乡镇、办事处的工作绩效考评体系,督促基层组织及时了解青少年的思想动态。

此外,还应加大辍学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力度,引导他们树立遵纪守法观念,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的青少年。

多甜甜说:“不论是司法机构还是其他单位组织,都应该在带领他们向善、向好的方面作出努力。我们期待融合各方力量,为孩子们的明亮未来贡献力量。”

多甜甜强烈呼吁社会各界重视辍学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在教育上的互动防范体系,保证青少年在家庭中受到呵护,在学校和社会上得到关注,帮助青少年培养完善的人格,抵制不良诱惑。

赵超一案中,河南省人民法院最终判定王新、孙华、岳磊、吴越四人结伙殴打他人,情节恶劣,其行为均已构成故意伤害罪,并依法判处王新、孙华有期徒刑15年,岳磊有期徒刑14年,吴越有期徒刑12年。

对王新几人来说,这段本该是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期,还未华美开篇,就已匆匆落幕。

(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宋雅君

辍学青少年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重灾区” 占比超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