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军改判无罪后仍收玉米 被传上边有人引求助者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11-22 08:47:57

入秋后,王力军又开始收购玉米了。

这个营生曾为他带来额外收入。他一度以为,自己不能、也不会再从事这个营生了。

王力军改判无罪后仍收玉米 被传上边有人引求助者

▲忙碌的王力军

2015年以前,他一直以为自己做的是一件好事:在自己赚钱的同时,让乡邻们足不出户把用汗水换来的收获变现。靠着这些收入,他养活了一家人,并把一对儿女送入大学。

2015年之后,因未取得工商执照和许可证,他被控非法经营罪。2016年4月,内蒙古巴彦淖尔临河区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处罚金二万元,并退缴非法获利6000元。(红星新闻此前曾报道:从非法经营罪,到改判无罪,王力军经历了什么?)

对于王力军来说,获罪是他羞于示人的伤疤。这个北方汉子将自己的遭遇埋进沉默里,把愤懑和不解发泄到田里的土地上。妻子因此得了抑郁症,他都不对外界多说一句。

就在他对判决百思不得其解时,媒体的报道让这起案件受到广泛关注,最终最高人民法院将该案发回重审。

今年2月,他被宣布无罪。获得国家赔偿后,王力军重操旧业。原来的营生,一贯的生活,于此时的他来说,却多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仍然收销玉米

一斤赚两分钱,还不算人工和油费

11月3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白脑包镇永胜村。

临近中午,王力军那台破旧的农用卡车的加高货舱里,已容不下多余的一颗玉米。终于,干劲十足的的大型玉米脱粒机消停了下来。此前它已轰鸣了近3个小时。

王力军改判无罪后仍收玉米 被传上边有人引求助者

▲工作中的玉米脱粒机

与售粮户王建军打了招呼,他来不及休息,就拧动车子的启动钥匙。在王力军熟练地操作下,车子缓缓启动。

这一车玉米的目的地,是距离永胜村二十多公里的丹达公社粮库。“目前那里收的价格最高。”王力军说,近来他收了玉米都会送到那里出售。

在送往粮库前,他需要与王建军一起,在途中的一个地磅处停顿一下,“在外边先过一遍磅” 。农户记下地磅读数,王力军与他们的交易完结。

之后的,便是王力军与粮库之间的事了。

一起去过秤的王建军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与王力军都是48岁。因为信任,近些年来,作为当地的种粮大户的他,家里的粮食都卖给了王力军,“上午打的差不多有一半,下午还得忙活。”

十几分钟后,丹达粮库到了。同样还要再过一次磅,并与粮库的工作人员沟通,抽验玉米的水分。在这之后,粮库会给他一个价格。

王力军改判无罪后仍收玉米 被传上边有人引求助者

▲王力军出售玉米的丹达粮库

这天,粮库给他的收购价是0.75元/斤,“一斤赚两分钱。”王力军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一整车玉米有25000斤,“算下来,忙活一上午能有500多块钱的收入。”王力军算着,他还没有把脱粒、运输以及自己的人工算进去。

无罪后的粮食收销业

收销壁垒少了,“有划时代意义”

在卸车引导员的指引下,王力军把车开到堆积如山的玉米堆旁。敲开货舱的8个铁质锁闩,玉米从货仓中奔流而出。他爬进货舱,仔细把货舱中残留的玉米铲出。

王力军改判无罪后仍收玉米 被传上边有人引求助者

▲王力军将货舱中残留的玉米铲出

丹达公社粮库的主任邱建与王力军是旧相识,他对王立军的事情很了解。他笑称,不光巴彦淖尔的粮食经纪人中,甚至在全国,王力军都可以算是名人了。

在邱建看来,王力军每年的售销规模在丹达粮库的所有粮食经纪人中虽然只能算中等,但他很看重王力军:“(他)是个很实诚的人,而且他吃官司的经历,对于粮食流通,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以前收销粮食只需办两个证,受几部门的管辖。王力军被判无罪后,至少在内蒙地区,粮食的收购与销售的壁垒少了,经纪人、粮食仓储企业、农户都能受益。”

巴彦淖尔,在蒙语中的意思是“富饶的湖泊”。邱建说,虽然现在巴彦淖尔的湖泊已经不多,但因处于能被黄河灌溉到的河套地区,加上昼夜温差较大的气候特点,这里的农作物品质很好,“今年玉米亩产一般都能达到一千七八百斤,好的甚至能上两千(斤)。”

“他们是沟通我们粮食企业与农户之间的桥梁。”邱建理解像王力军这种粮食经纪人的辛苦,“他们的利润非常薄,好的时候有两三分的利,坏的时候几厘,也就是赚个辛苦钱。”

王力军说,截至11月3日,今年他已收购玉米近80万斤。平日他与妻子张美丽分工明确,“她先骑着车走村串户,寻找卖家,联系好之后我再把脱粒机、铲车用卡车拉过去,帮人家脱粒后,再拉到粮库。”

再谈这场官司

家人思想压力大,妻子曾得抑郁症

回想还未被判无罪的生活,王力军连声叹气,“我媳妇因为这事,还得了抑郁症。”

王力军回忆,一审被判了缓刑,虽不用去监狱,但家人的思想压力很大,这种事情在农村说出去是很丢人的。“后来想想就有点后怕,万一被媒体报道后,最高法不介入,会不会加重刑期呢?”最让他心焦的是,开朗的妻子还得了抑郁症,“今年正月里,她开始睡不着觉,总跟我说感觉活不下去了。”

当时春耕就要开始,王力军无暇守着妻子,就把在呼和浩特工作的儿子叫了回来,“让他守着他妈,怕(她)寻了短见。”

但后来还是出了事。儿子回来一个来月后的一天,王力军妻子吃了过量的安定,“为了睡着,她安定越吃越多,那天出事的时候吃了半把,八九粒!”

从地里回家的王力军先发现了妻子的异常,立马带她去临河区中心医院看。“住了近一个月的院。”

王力军说起今年年初的改判,表情平静,像在讲别人的故事,“都是误打误撞。”

改判无罪后,不仅妻子的失眠痊愈了,嫁到西安的女儿也给了他最大惊喜。“当外公了。”说着,他又露出了腼腆的笑。

被传“上边有人”

求助者赶来,“大概有三四十拨了”

一审判决前,为减轻刑罚不获实刑,王力军与家人四处活动请律师。加上退缴的非法所得和缴纳的罚金,他总共花去十几万,“二审之后律师给我的建议是39万,后来赔了15万多。”王力军说,赔偿的钱大多被他用来还了账。

当说到2016年的粮食收购,“哪还敢收?”王力军猛吸了一口烟。

历尽波折,好在无罪了。但随着判决结果的公布,传言也四散传播。“有的人还传说我家在上边有人。”与曾经的赵作海类似,这也为他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求助者。

“有内蒙本地的,也有外省的,从判决到现在,大概来了三四十拨人了。”说起这个,王力军哭笑不得。虽然自己不像传说中的“上边有人”,但他仍会给这些找过来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把因为案子认识的记者和律师介绍给他们。”

“我们就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听着丈夫的讲述,一旁的张美丽插话道,无奈之情溢于言表。

11月2日晚,求助者李维官从辽宁延边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专程赶到王力军的家中。王力军悄悄对红星新闻记者说:“你有空了也听听他的事吧,挺可怜的。”

3日,李维官帮王力军收了一天的玉米。

这个季节的巴彦淖尔,夜间温度降至零下。这天是农历十五,圆圆的月亮升起,丹达粮库,一台铲车正将玉米推进烘干机。月光照在堆积如山的玉米上,散发出淡黄色的光。

王力军有些冷了,他从汽车驾驶室里拿出一件外套披在身上。这是一件橘红色的外套。

二审庭审现场,王力军穿的就是这件外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