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潜规则”中的“商机”:违规办工伤补偿捞好处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11-22 08:47:57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宁东镇一些煤矿,当矿工遇到工伤时,采矿队都不会申报工伤,而是由采矿队出钱,报销职工受伤后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因为职工受工伤会影响煤矿采矿队安全考核成绩,从而影响职工年底奖金发放。所以,隐瞒职工工伤成了许多煤矿的“潜规则”。然而,有人竟然从“潜规则”中看到了商机——为受伤的矿工办理工伤申报补偿从中捞取好处费。

今天,灵武市人民检察院通报了该院查处的3人为67名矿工申报工伤赔偿从中索取好处费的职务犯罪案件。

通过其他煤矿申报工伤

地处灵武市东部的宁东镇,被称为宁夏第一镇,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是全国13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在这里,十几座大型煤矿日夜不停地工作。井下工人作为煤炭行业中的高薪工种,同时也承担着高风险,井下工伤对于他们来说成为工作中需要面对的部分。

李军(化名)是神华宁煤梅花井煤矿的一名工人,2014年11月,因工伤在家休息。其间,一个名叫王金明的人打电话给李军,称可以帮助李军通过红石湾煤矿报工伤。不过事成之后,李军需将报工伤所得的钱分王金明一半。

李军之所以没有通过自己所在的单位申报工伤,是因为每年各个采矿队之间都会进行安全考核,考核内容关系到年底的奖金。职工受工伤会影响采矿队安全考核成绩,从而影响职工年底奖金发放,于是,很多煤矿职工在受到工伤后,采矿队都不会申报工伤,而是由采矿队出钱,报销职工受伤后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同时会为受伤矿工放假,并发放全额工资作为补偿。

接到王金明的电话后,得知通过其他煤矿申报工伤并不会影响所在煤矿绩效考核及奖金,李军便按照王金明的要求将身份证复印件、诊断证书、照片等材料交于王金明,并于2015年5月前往银川市,在指定医院做了工伤鉴定。同年12月,王金明通知李军补偿款下来了,两人按照约定,将3.6万元转到王金明的账户上。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王勇(化名)身上。2014年9月,王勇接到王金明的电话称可以帮忙报工伤,于是王勇向王金明提供了相关材料。2015年9月,王金明打电话称王勇的工伤补偿款下来了,王勇将自己的银行卡账号提供给王金明,王金明将2.1万元补偿款打给了王勇。在王勇不知情的情况下,王金明用王勇的身份证复印件办理了银行卡,并私自占有王勇24956.75元补偿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