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说》:保持人民情怀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1-21 10:58:00

《中国正在说》:保持人民情怀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中新网11月21日电 20日,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卫视品牌栏目《中国正在说》在北京召开创作座谈会。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张雁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戈晨,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翔,以及嘉宾、学者共聚一堂,畅谈如何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东南卫视大型政论节目《中国正在说》,以“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为定位,展现中国成就、中国智慧,彰显“四个自信”。节目自 2016年11月4日开播以来,王梦恕、戚发轫、林诚格、林鸣、梁晓庚等行业专家就中国的高铁、航天、核电、桥梁建设、武器装备等建设成就,用数据说话、用故事说理、用亲身经历说法,对外直面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各种误读,对内凝聚民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中国道路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中国正在说》开播一年来,赢得了专家学者、广大观众网民的广泛好评,引起了主流新闻媒体和行业媒体的跟进报道。从收视数据来看,多期节目进入全国省级卫视前十名。同时,收视排名稳定、主流人群收视数据靠前,表明节目不仅吸引成熟稳重的观众群,也对年轻群体产生积极影响。2017年5月,《中国正在说》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2016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栏目还获得福建新闻奖特别奖,中国新闻奖三等奖。9月底《中国正在说》,入选由中宣部等四部门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是文化建设主题展区的唯一一家地方广播创新创优电视节目代表。

在研讨会现场,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张雁彬指出:《中国正在说》对内凝聚民心、增强自信、对外理直气壮地彰显“四个自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戈晨表示:总局监管中心认为,《中国正在说》节目“设置中国议题,讲述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树立中国自信,起到了积极传播中国价值的现实作用”。在电视节目泛娱乐化的今天,在周末黄金时段播出的《中国正在说》,为均衡电视内容的结构份额,提升电视节目的人文价值,做出了特别的贡献和创新。编导完整地保留演讲嘉宾的观点,整个节目核心观点突出,主流意识形态成风化人、润物无声。《中国正在说》表达上提供个人化的口语讲述,风格上追求摆事实、讲道理的路线,体现了较之其它类似节目的明显优势。在当今娱乐节目充斥屏幕的时候,东南卫视根据福建的区位特点,积极探索创新主流价值观的表达方式,敢于制作和传播这样严肃、有深度的政论节目。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曾祥辉,感谢参与录制的名师大家,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做学问,无私奉献,提供了一场又一场的思想盛宴,为《中国正在说》这个节目取得良好成绩,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翔表示:《中国正在说》节目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了一些成绩,要感谢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的支持,编导们要充分吸收消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把《中国正在说》办得更出色。节目内容定位精准、发力到位,做到了深度理论与温情解读、复杂形势与精准解释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