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时代的政党才能永葆先进

作者:刘荣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11-21 00:00:00

李君如的《时代大潮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9月出版)看起来部头不那么大,但我相信,很少有人读过之后会说这是一本小书。这本书主题宏大,内容精深,构思精妙,显示了作者深厚的理论素养和史学功底。

该书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看作是不断应对新的挑战、审时度势、顺应时代大潮从而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是一部解读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的力作。

它体现了世界视野与中国国情的有机结合。这本书从世界的视野,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历史时代,把中国共产党所处的时代或者时代的主题分为战争与革命、冷战、冷战共处、和平发展四个阶段;并且立足中国的国情,对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认识时代主题、如何顺应时代大潮、如何把握时代大潮、如何引领时代大潮,进行了研究。

它体现了理论研究与个案分析的有机结合。该书第一部分就是一个分析的框架,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重大历史转折点进行了分析,在第二部分,就“国情”和“时代”选了两个案例,九个重大历史转折点。这九个重大历史转折点把整个党史贯通起来,不仅说明了理论的正确性,也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时代大潮中选择的正确性。这是研究方法上的创新,从中国共产党所处的时代以及中国共产党如何应对时代挑战的新视角,来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重大事件。

它体现了历史和现实的有机结合。正确地审时度势、顺应和驾驭时代大潮,还要有“历史思维”。该书考察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大变动中,主动把“国情”和“时代”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脉络,体现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该书既是一本历史书,也是一本哲理书,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观也进行了梳理。理解总书记的历史观,首先要思考一个问题:总书记为什么如此重视党史,重视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他强调历史,不是为了历史而历史,主要是服务现实,面向未来,探求执政的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非常重视党史工作。中央政治局42次集体学习,其中有8次涉及历史和党史问题。该书使用了大量资料,运用了历史的方法,对时代大潮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进行了研究,总结了历史的经验,得出了哲学的启示,可以说这本书是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典范。

在我看来,判断一个研究成果,一般来说有四个标准:一是材料新不新;二是角度新不新;三是方法新不新;四是观点新不新。角度新,选择一个好的角度。现在来看,正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并不容易做到。现在研究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的书非常多,探究的方向也很多。正确认识国情,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走群众路线、加强党的建设,都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一些因素。把握时代大潮,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角度。正如作者所说,在时代大潮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中,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理性行为体,它既生存于自己所处的客观环境,又推动这个环境朝着理性的方向发展,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既能够理性地认识自己所处的时代特点,又能够理性地顺应时代大潮。当今世界,全球化、逆全球化和反全球化三种思潮并存,只有意识到自身所处的时代大潮,我们才能实现在全球治理中的参与引领。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1日 2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