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在常州大学举行

作者:万戴 来源:国际在线
2017-11-20 17:29:22

第一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在常州大学举行

常大拉美中心揭牌仪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万戴):日前,由常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第一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暨常大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常州举行。本次会议主题是“中华文明与拉美文明:交融与互鉴”。来自中国和拉美10国的政府官员、外交官、专家学者、记者,以及多家文化传播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仅是中拉文明交流互鉴的积极倡导者,而且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亚同拉美国家领导人会晤时将“人文上互学互鉴”作为新时期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的关键单元之一。2016年11月,在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强调,文化关系是中拉整体外交的重要一翼,要以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举办为新起点,牢牢把握中拉整体合作的历史机遇,充分借鉴彼此文化成果,让中拉文明成为不同文明和谐相处、相互促进的典范。

为践行习近平主席的对拉关系新思想,由高校、智库、外事部门和对外传播机构组成的四大发起单位利用各自的比较优势,凝聚人文外交合力,发起了“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借以构建中拉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集聚推动和从事中拉文明交流互鉴的力量。

在开幕式中,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拉丁美洲都有着伟大的文明和文化,有丰富的内容可以对话。江苏是中国的文化大省,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江苏高度重视发展同拉丁美洲的人文交流,与拉美有关国家51个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城关系,在教育、科技、文化、艺术、卫生、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王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把一个既富有厚重历史感、又具有亲切时代感的江苏展现给拉美,为推动中华文明和拉美文明交流互鉴做出积极地贡献。

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表示,在文明层面,秘鲁和中国之间不仅有着绵长的交往史,同时在当今世界中也有着崭新的面貌。由中国的殷商文明到秘鲁的莫切文明,两国间有着众多文化元素相似、相连、相互影响。两国现当代交往开始于19世纪中期。通过超过一个半世纪的发展,今天的秘鲁拥有着拉美最大的华人社区,也传承了许多中国文化和传统。卡普纳伊表示,在秘鲁和中国的各层级交往活动中,学术交流是重要的一环,是双方相互理解和合作的最佳前提,大会的举行将进一步推动中拉之间的文明交流与互鉴。

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殷恒民大使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地区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处于相近的发展阶段,面临相同的发展任务。中拉加强各领域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有助于维护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五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拉关系发展取得了开创性成就,变化是深层次的。对拉外交已经成为了中国外交中增长最快的一部分。殷恒民表示,人文交流有望成为中拉合作新亮点,双方应树立多样共存、互鉴共进、合作共享的人类文明观,着力于构建人文交流新机制。本次研讨会作为双方推动文明互学互鉴的重要交流平台,对于促进双方民心相通,夯实中拉关系民意基础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拉美研究机构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在主旨演讲中对于常州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的成立表达了欣喜和祝贺。同时他表示,两种文明对话的最终意义在于相互借鉴,拉美人民的生活状态、生活方式和他们对于生活意义的认知,值得中方学习和了解。拉美人民对于自然环境的重视和后世子孙的责任感,也与中国提出的“美丽中国”理念相辅相成。吴白乙认为,在中拉关系通过高速发展进入提质升级阶段后,双方交往的新质量指标之一,将会是双方心灵上的接近。这种接近需要更加充分地深入了解,拉美的文明、文化、历史和目前状态,都将会成为未来中国学人的重要任务。

本次会议的研讨部分共由三大主题单元组成,分别围绕“超越太平洋丝绸之路——中拉文明的相遇”、“中华文明和拉美文明——交融与互鉴”以及“中拉文明交流互鉴的未来——机遇和挑战”展开。

通过两天的研讨,大会全面回顾了由16世纪太平洋丝绸之路开启的第一次中拉文明的交流与互鉴,讨论了近现代以来中拉文明对话的历史经验,探索了进一步推进中拉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未来路径。“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旨在搭建中拉各机构对华平台,形成年度对话机制,汇聚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力量,藉以促进民心相通,为中拉关系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软支撑。

第一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在常州大学举行

殷恒民大使发表主旨演讲

第一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在常州大学举行

吴白乙所长发表主旨演讲

第一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在常州大学举行

卡普纳伊大使致辞

第一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在常州大学举行

王江副省长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