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交通部等部委将出手监管共享单车押金

作者:田芳毓 朱宏源 来源:央广网
2017-11-20 09:06:00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田芳毓 朱宏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小蓝、酷骑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近期都出现了“押金难退”的现象,引发广泛关注。多部门商讨共享单车押金监管问题,央行和交通部等部委正在讨论下一步的具体监管措施。

今年的冬天,似乎冷得早了些,对于共享单车来说,尤其如此。上周,曾经在行业里排行第三的小蓝单车据说是“穷死了”,这令不少用户措手不及,“押金难退”这个老大难问题再次暴露出来。不少消费者表示,已经把在其他几家共享单车公司的押金都退回来了,“实在是没有安全感”。

一位消费者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经历:“我看路边有一台小蓝单车,当场下载了一个APP,然后交了押金。大概15分钟后,我申请押金退回,点进去却显示未交押金。”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到1.06亿。按用户平均超过百元押金估算,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押金数量可能已经超过100亿元。然而,大多数共享单车平台只和用户有一个《押金说明》,而并非是具有更强约束力的协议书。对此,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建议,押金应该在用户使用共享单车之后实时退换,“不能够滞留押金,不能形成一个资金池。”

无线趋势集团CEO、互联网专家王越认为,押金所有权属于用户,退还押金后才能破产清算。如果公司出现资不抵债,首先应该先对大众用户进行押金退换。

王越说,企业应当履行它对市场做出的基本承诺,用户应该是放在第一位的,是它首先要去兑付的债权人。

近日,交通部、发改委、央行等多个部委召集全国17个省份及北上广深等城市交通主管部门,举行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指导意见政策推进研究会》。大多数省市的交通主管部门代表呼吁参照网约车的立法手段,实时启动共享单车监管立法工作。对于下一步的具体监管措施,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央广短评:筑牢监管防火墙,警惕创新失败带来的社会危害。

“小蓝单车”们接连倒下,乃至于“押金难退”等情况,应该令我们有所警醒——涉及广泛公共利益的创新失败是会带来社会危害的。

创新是社会前进的动力,鼓励创新是发展必须秉承的态度;但我们也知道,创新和创业都是存在风险的,特别是一些商业模式的模仿者与跟风者,本身并不具备核心竞争力,高举创新大旗的背后实质只是资本裹挟的伪创新,寒冬来临,只能无可奈何花落去。

正如共享单车行业,一大批跟风者一拥而起,又相继倒下。一方面,用户拿不回押金,供货商、投资人利益受损,还可能会造成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大量废弃的单车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甚至,一家企业的失信会给整个行业带来负面影响。

新经济、新业态不能野蛮生长。筑牢监管防火墙,警惕创新失败带来的社会危害,是我们做好经济和社会管理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