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首家尼山书屋落户法兰克福 搭建中德跨文化交流新平台

作者:阮佳闻 来源:国际在线
2017-11-20 10:01:40

德国首家尼山书屋落户法兰克福 搭建中德跨文化交流新平台

出席活动部分人员在尼山书屋陈列室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当地时间11月19日,由山东省新闻办和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主办,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图书贸易有限公司承办的尼山书屋揭牌仪式暨“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图片展在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举办,近百名中德各界嘉宾出席。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副领事陈正在致辞中首先祝贺德国首家尼山书屋落户法兰克福。他说,中国和德国自建交以来,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而文化交流在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深化两国关系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说:“文化交流是一种双向沟通过程,不仅要将优秀的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也要将世界文明能够引进来。我希望法兰克福孔院及尼山书屋能抓住机遇、整合资源、提高传播品质、讲好中国故事,未来在促进中德人文交流中取得更多成就。”

据悉,尼山书屋以孔子出生地命名,意在展示中外优秀文明成果的图书,开展国际合作出版,推动中外文明对话。自2013年走出国门以来,海外尼山书屋目前已在欧洲、美洲、大洋洲和亚洲的15个国家建成27所,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互鉴。

德国首家尼山书屋落户法兰克福 搭建中德跨文化交流新平台

中外嘉宾为图片展剪彩

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王璟翎表示,在今年建院十周年之际,法兰克福孔子学院引进尼山书屋项目、成为德国承接尼山书屋项目的第一家文化机构,意义重大:“尼山是孔子的诞生地,孔子及儒家思想两千多年来影响着中国文化的发展,甚至于中国人的思想。法兰克福又是德国大思想家、文学家歌德的故乡,同时法兰克福大学也是德国著名哲学流派‘法兰克福学派’的所在地。所以,尼山书屋落户法兰克福对法兰克福孔子学院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是东西方文明的一次绝佳的融合。通过尼山书屋,我们可以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介绍给德国人、介绍给外国人,把中国的文明引进德国。”

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图书贸易公司法人代表黄玉龙是尼山书屋项目的欧洲联络人。据他介绍,尼山书屋是山东友谊出版社贯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山东时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为海外读者提供适合其需求和阅读习惯的中国图书,讲好中国故事,发好中国声音,并以书为媒,全面开展国际性学术、思想、文化交流,而精心打造的中华文化、中国出版“走出去”的国际品牌。黄玉龙指出:“尼山书屋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一扇门’,具备‘出’与‘进’两种功能。其中,‘出’是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进’是将世界文明成果引进来,从而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共同发展。”

德国首家尼山书屋落户法兰克福 搭建中德跨文化交流新平台

  观看图片展的德国民众

在此基础上,尼山书屋确定了“一二三四”定位:一个平台—中外文化交流平台;两个属性—公益性与民间性;三个宗旨—交流、合作、融合;四大功能——收藏和展示中外文明对话图书成果、举办各类中外文化交流的主题活动、开展国际合作出版(含数字出版)、搭建国际图书销售平台。

而在尼山书屋揭牌仪式结束后,“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图片展当天也在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剪彩开幕。这一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通过数十张精选图片,将山东的自然风情、民俗文化、经济发展、旅游与科技等方方面面展现在德国民众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