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贺岁单曲出炉 网友直呼“颠覆”

来源:本报综合
2017-11-20 09:21:00

本报综合消息

很多人都知道贺岁电影,但贺岁歌曲并不多见。在2018戊戌狗年即将到来之际,有着“国学才女”之称的申霏霏昨日首发的一首狗年贺岁歌曲《嫁狗》在网络上不胫而走。与她此前的《李清照》《卓文君》等中国风歌曲相比,这首歌的词风曲风迥异,让不少网友直呼“颠覆”。

狗年贺岁单曲出炉 网友直呼“颠覆”

  申霏霏

《嫁狗》由孔子文化节主题曲《孔》创作者、内地词坛鬼才张一一作词,音乐人孙扬杰和吉娃娃在作曲和编曲上进行了大胆创新,歌曲属性与《纤夫的爱》《老鼠爱大米》《大王叫我来巡山》《爱情买卖》《小苹果》《忐忑》等近年风靡大江南北的网络神曲相比不遑多让。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因为“狗拿耗子”“狗急跳墙”“狗仗人势”“狗咬吕洞宾”等成语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有关“狗”主题的选题不好找,而近年来单身汉与“狗”又常被放在一起调侃,因此“嫁狗随狗”自然成了狗年题材中的最佳切入点之一。歌词中写道:“嫁鸡随鸡 嫁狗随狗,嫁乞随乞 嫁叟随叟……执子之手 风雨同舟”,俗中有雅,简单直接,旋律也是朗朗上口极具记忆点,有很好的传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