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25载坚守平凡岗位 忠诚履职诠释无悔人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6 18:33:23

据湖北鄂州警方官网消息:起草文件、抓捕破案,他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言传身教、解疑释惑,他是同事眼中的“老大哥”;调处纠纷、排忧解难,他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巡查管控、警务前移,他尽心尽力服务航空都市区建设。从警25载,他立足平凡岗位,忠诚履职,诠释无悔人生,他就是湖北省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分局燕矶派出所教导员张良。

研究、起草文件 精品案件树范本

1992年10月,20岁的张良从大学毕业后参加公安工作。2002年4月,张良调到鄂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主要从事内勤工作。为尽快融入新的工作环境,张良利用空余时间啃书本,学习法律条文,并积极向经验丰富的老民警学习。

“市局下发的文件、专项总结、行动方案、案件打击处理、危爆物品防控、行业场所管理等等方面都要形成文字材料,很锻炼人!”张良说。

2005年,张良与市局法制支队主要负责人共同研究、起草《鄂州市公安局关于办理赌博案件的指导意见》、《鄂州市公安局关于电子赌博机界定标准》等文件,为当时全市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办理赌博案件明确了娱乐与违法、违法与犯罪的界线。

2006年,根据群众提供线索,张良带队在鄂州城区某房间内将聚众赌博的20余名人员抓获,其中3名股东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余参赌人员被治安拘留。经查,3名股东非法抽头获利20余万元。

2006年,治安支队通过相关部门移交线索,获知有人非法引产。张良随即带队到现场蹲守,发现有人进出某诊所做手术。

“通过外围布控,我们掌握了该诊所非法鉴定胎儿性别、从事引产手术的确凿证据。”张良介绍,他们当场将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的孟某抓获。

该案是鄂州市首例非法进行节育手术一案,被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评为当年十大精品案件,为鄂州市公安机关办理涉医案件提供了一起典型案例范本。

潜心经营强打击 一线抓捕破要案

张良:25载坚守平凡岗位 忠诚履职诠释无悔人生

图一:张良带队抓获嫌疑人

2009年,张良调到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分局燕矶派出所任教导员。由于以前没有在派出所工作的经历,张良到燕矶派出所任教导员后,便把大部分的时间都“泡”在所里。他与办案民警并肩作战,有案一块侦,没案找线索,提高了全所民警的执法办案能力。

2016年5月底的一天凌晨,燕矶镇某村湾的10来户居民家被盗,损失3万余元。“损失虽然不是很大,但是此类入室盗窃案件是农村群众深恶痛绝的,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与满意度!”张良介绍,通过成立专班,民警很快摸清了盗窃团伙的作案方式。

因为是凌晨作案,民警研判盗窃团伙极有可能乘坐交通工具,通过1个多星期的视频追踪,民警发现一辆出租车曾在案发时段出现在村湾。

“在确定该出租车辆的具体信息后,我们又掌握了有4名河南籍男子乘坐出租车的重要信息。”张良说,经过2个月的侦办,民警最终摸清了4名河南籍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并在黄石将刘某等4人抓获,后顺线追踪,再抓获其同伙2人。经查,刘某等人先后通过“钓鱼”手段,流窜鄂州、黄石、武汉、浠水等地盗窃100余起。

2016年12月,泽林派出所掌握了燕矶镇有村民制贩枪支的重要线索,并通过侦查锁定了制贩枪支嫌疑人周某的具体身份,然而办案民警在嫌疑人家中搜查一番后,并未发现周某踪迹。

“周某肯定就在家中!”,在获知案件陷入僵局之际后,张良赶到周某家中,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及对辖区情况的掌握,他和几位民警仔细搜查,最终在周某家3楼将蜷缩在一角的周某抓获,现场收缴周某用于制贩枪支的工具若干,为后续抓获其余4名制贩枪支团伙打开了突破口。

言传身教带新警 一片真情暖民心

担任教导员后,张良积极协助所长搞好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思想上关心民警,精神上鼓舞民警,工作上帮助民警,生活上体贴民警。

今年7月份,在参与一起市局交办案件过程中,张良带队赶赴外省,率先在多个办案小组中,抓获案件主要嫌疑人,为案件侦破打下了良好基础。

“案件线索、工作思路,他都详细地做了笔记,前期准备资料充分,使我们很快得到当地机关的支持!”,作为燕矶派出所的一名年轻民警,方睿深有感触,在他看来,在与教导员一起办案的过程中,教导员更像是他的“老大哥”,在言传身教、解疑释惑中帮助大家提升业务水平。

不论是带队破案,还是为辖区群众办理身份证、户口簿、调解民事纠纷,张良都事无巨细,皆以真心对待,使群众真正感受到温暖。

多年前,燕矶镇的汪某捡到一名弃婴,决定收养该弃婴。由于汪某不懂收养的相关法律法规,发现孩子时没有报警处理。今年9月,考虑小孩马上要上初中,才来派出所报户口。

张良与户籍民警进行专题研讨,并多次到相关部门核实情况,对弃婴被遗弃地点附近的群众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全面寻找当时的目击者、知情人,最终排除了小孩被拐卖的可能性。一切程序合法之后,燕矶派出所为汪某收养的孩子报上了户口。

燕矶镇的村民李爹爹今年70多岁,一直无人赡养,幸好被一位好心的寺庙住持收留。在网上看到这段新闻后,张良第一时间找到寺庙住持了解情况,在收集相关证据后,张良又辗转联系上了李爹爹的家属,通过依法说事、以理教育,李爹爹家属最终表示愿意赡养老人,在外漂泊多年的李爹爹得以回家安度晚年。

立足岗位作贡献 警务前移促建设

张良:25载坚守平凡岗位 忠诚履职诠释无悔人生

图二:张良在航空都市区项目建设工地

作为航空都市区核心枢纽机场建设所在地派出所,燕矶派出所是公安队伍服务航空都市区的第一桥头堡,面对能否服务好都市区拆迁、重点项目建设等问题,张良和同事们立足本职岗位,多措并举,积极为航空都市区建设作贡献。

2016年11月7日,国内外50余名专家将对燕矶辖区顺丰机场场址进行实地踏勘、探讨货运区建设方案。为确保此次活动顺利进行,2017年1月5日,燕矶派出所精心组织,细化各项措施,专家来之前,张良带队,提前到专家踏勘的地点检查,采取现场定点管控、沿线流动巡查的方式,做好沿线摸排工作,确保早发现、早控制,消除不稳定因素。

今年6月28日,燕矶派出所成立燕矶警务室,紧紧围绕服务航空都市区这个核心,充分运用警务前移这一手段,在企业沟通、访谈民意、治安管理、纠纷调解、打击处理等方面全力服务航空都市区。

针对都市区项目建设工期任务重的情况,张良和同事们走村窜户,担当拆迁政策宣传员、群众诉求的传递员。此外,通过落实不定期巡逻和定路线巡逻机制,有效预防了盗窃案件的发生。

“管理人员信息、施工人员信息、工程项目进度、土地移交等情况,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要第一时间满足项目建设方的各种需求。”警务室成立后,张良和同事们多次深入项目工地, 与建设方建立了一套高效的沟通机制,形成了“企业有事找警察,警察接手有回音”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