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舆情监测中心发布《近五年政法网络舆论生态解读》

来源:法制网
2017-11-10 10:52:10

近日,法制网舆情监测中心独家发布了近五年政法网络舆论生态解读。该报告以2012年10月至2017年10月这五年的政法网络舆情为研究对象,从舆论环境、舆论心态、舆情类型、舆情处置四个方面解读政法网络舆论生态的变迁。

网络舆论环境走向健康有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网络治理、网络空间建设和网络安全方面开展大量的管理工作,下大力气整治网络违法乱纪行为,出台相关网络管理政策。这五年,网络舆论环境发生历史性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取得根本性好转,网络治理法治化,网络空间日益清朗,反腐效应持续彰显、新媒体形式兴起、经济进入新常态等政治社会经济领域发生的新形势新变化都对网络舆论环境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网络舆论心态逐渐理性向善

社会心态是一定时期内社会问题的折射,直接影响社会群体的行动趋向和行为选择,进而对社会稳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法制网舆情监测中心通过对五年来热点网络事件的梳理发现,当前我国网民群体的社会心态发生了深刻变化,其中,舆论对社会风险感知趋于敏锐,对公平正义诉求日益强烈;社会怨恨心态有所缓解,网民互动健康向上;多元化价值追求凸显,权利意识不断增强;网络参与不断理性化,网络自净能力明显增强。

网络舆情类型更加复杂深刻

近五年来,政法网络舆情一直保持社会高度关注,其中,司法体制改革成效实现全线展播,司法个案与法治体系形成良性互动,冤假错案的集中纠正彰显司法公正,政法队伍素质稳步提升,不断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凝聚成舆论共识。与此同时,暴恐事件重塑了社会治安认知格局,经济、社会问题不断反渗至政法领域,法律滞后性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引发诸多问题,群体风险来源由环境维权逐步转向经济维权,网络舆情映射出了复杂深刻多变的现实形势。

网络舆情处置不断成熟规范

近五年来,政法网络舆情类型发生了重大变化,而政法舆情处置也走上了越来越规范的道路。政法机关对舆情处置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舆情应对的思路、想法、手段、技巧、渠道运用愈加成熟。具体来讲,舆情的回应率总体呈上升趋势,回应态度大幅改善,多以积极沟通、协调处置为主,舆情处置更加精准,网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报告全文在法制网《政法舆情》第39期、40期和微信公众号“法制网舆情中心”全文刊登。

详情点击:

近五年政法网络舆论生态解读(上)

近五年政法网络舆论生态解读(下)

了解更多政法舆情相关信息,欢迎扫码关注法制网舆情监测中心微信公众号~~

法制网舆情监测中心发布《近五年政法网络舆论生态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