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成长“瞪羚企业”达2576家 成建设创新型国家重要力量

作者:丁华艳 来源:央广网
2017-11-04 08:47:00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创业后跨过死亡谷进入高成长期的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7》昨天发布,我国瞪羚企业达到2576家,不仅成为高新区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也成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

“瞪羚企业”2016年大幅增加 达到2576家

科技部火炬中心与长城战略咨询昨天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瞪羚企业数量比上一年大幅增加491家,达到2576家,高新区整体瞪羚率达到2.75%。报告研究人、长城战略咨询合伙人马宇文说,这些瞪羚企业中的一部分将进一步发展为独角兽企业。

马宇文说:“2576家瞪羚企业,已经占到高新区企业2.75%的数量,贡献了营业收入增加额的28%。同时这些企业的增长率也是整体企业增长率的8倍,应该说瞪羚企业对高新区的经济增长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服务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为主

报告揭示了我国“瞪羚企业”的生态环境:主要分布于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而且八成以上高新区瞪羚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比如: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的武汉佰钧成技术有限公司,已经连续三年入选瞪羚企业,主要为华为、百度、阿里、腾讯等巨头提供服务。

佰钧成副总裁李志强表示:“华为手机主要的APP中,60%-70%的比例都是由佰钧成开发、接近90%以上的测试是由佰钧成去完成的。另外,大家日常使用的诸如微信、支付宝等产品,其中也有大量我们的人员从事开发、实施、部署、运维等相关的工作。”

良好的创新创业“土壤”助力“瞪羚企业”发展

“瞪羚企业”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创新创业“土壤”,报告显示:这些瞪羚企业分布在132个国家高新区,而且过半数的“瞪羚企业”来自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等排名前十大的高新区。

武汉东湖高新区科创局副局长夏天介绍:“我们开展的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积极的推进‘瞪羚企业’的国际化,帮助‘瞪羚企业’拓宽事业,累计组织150多家‘瞪羚企业’赴美国、以色列、德国、日本等地学习;第二,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近3年我们高新区的世界认定145家‘瞪羚企业’累计获得的创投85亿元,其中有两家企业登陆了创业板、66家登陆了新三板。除了帮助企业上市的补贴以外,我们对这些企业的银行贷款,按照25%的比例贴息。第三,平常的软性服务非常重要,每周组织一次‘瞪羚企业’的头脑风暴,每个月开展一次‘瞪羚企业’的座谈会,通过开展定期的交流、活动,帮助‘瞪羚企业’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新时代高新区发展要以追求质量为目标

在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看来,旨在发展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火炬计划到明年将满30年,新时代高新区发展要以追求数量变成追求质量,瞪羚率未来应该成为高新区衡量指标。

张志宏说:“‘双创’最终的目标不仅在于营造环境,更重要的是培育更多的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实现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以中关村为代表的高新区,最早出台了‘瞪羚企业’的转向政策,希望今后有更多的高新区,开展‘瞪羚企业’培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