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铁路安全 他们忠诚守望 ——随州车站派出所实现线路安全500天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3 20:39:25

截止10月12日18时,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顺利实现线路安全500天。该所管辖武康二线近68公里的动车线路,在过去的500天里,他们始终牢记“安全”这个主旨,不忘初心,忠诚守望,全力以赴确保线路安全畅通。

一是大力整治痼疾性安全隐患。按照隐患排查整治日常化的要求,持续不断地开展了线路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整治线路安全隐患11处。通过随州市开展铁路沿线专项治安专项整治行动,协调随州市护路办和曾都区政法委、护路办对K178+200-178+800区段保护区内13户300多平米违章建筑于国庆节前进行拆除,使得这处存在近10年的痼疾性安全隐患彻底消除,进一步净化了铁路沿线安全环境。

二是扎实开展铁路安全宣传工作。以暑假和秋季开学为契机,结合七月份全国铁路安全宣传月活动,组织民警深入到沿线中小学校和村庄深入开展安全宣传,对中小学生、五残人员、危险品仓储点、四小网点等进行了调查和宣传回访。督促各级护路办和护路工作站把铁路安全常识宣传做到“七进”,切实提高了沿线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指导随州市高新区综治委在全国铁路安全宣传月活动中,编写印刷了“爱路护路安全画册”16000册,在铁路沿线村组和农户家中发放,收到良好社会效果,《铁道护路联防》杂志、楚天都市报、铁路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三是充分发挥护路工作站作用。在过去的百日里,正值主汛期,随州地区又遭遇连阴雨天气,导致多处人行涵洞积水等隐患。每次降雨过后,各护路工作站主动组织人员上线排查涵洞积水隐患,寨湾社区、青春村、龚家棚村、孙畈村、红寨村等护路工作站发现涵洞积水后及时排水,确保沿线群众安全通行。在“双节”安保工作期间,寨湾社区工作站组织巡防队员经常在铁路沿线和桥涵等重点部位开展巡查,10月8日上午,寨湾社区护路工作站巡防队员宋林在巡线时发现大型挖机在铁路保护区内施工,及时制止并向我所报告,由此消除一起安全隐患。

四是强力推进沿线音视频建设。通过积极联系沟通,随州市政府于年初在随州站区安装27套视频监控设备的基础上,又投资150万元在铁路沿线安装音视频监控设备22套,平均间距3公里左右。随州市公安局组织施工人员于9月初开始施工,截止目前,已经全部安装到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预计在十九大之前交付使用,并将设备终端接入铁路公安机关指挥平台,基本达到“站区全覆盖,线路全程控”的工作目标,实现了“探头站岗、鼠标巡逻、网上巡查”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新模式。铁路网、中国金融网、高铁网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在双节期间,随州站派出所通过站区音视频监控为旅客找回遗失物品11件,价值3万余元,受到广大旅客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