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中国推动城市森林建设 促进绿色资源共享惠民生

作者:王洹星 来源:国际在线
2017-10-13 17:39:2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喜欢周末去郊外游玩,感受山野森林带来的绿色和清新的空气。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城市森林带来的清新环境。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建设200个国家森林城市、1000个森林示范村庄,改善城乡生态面貌,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中国从2004年起开始给符合要求的城市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的称号,评审标准涉及森林覆盖率、公共休闲、生态文化、乡村绿化等方面的38项评价指标。如今,已有河北省承德市、吉林省通化市等137个城市获此称号。

云南省普洱市今年刚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的称号。在普洱市老城区中心,一棵拥有八百多年历史的大榕树见证了当地的生态保护力度。今年68岁的赵平先女士是这里的常客,闲暇之余到这里坐坐已经成了她的生活习惯。赵平先说:“以前(这里)很脏,到处都摆得乱七八糟,现在搞起森林城市以来,把这棵大榕树也保护起来了,我们大家都有这个平台享受、受益,我们经常来这里散步。”

江西省南昌市也获得了“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为了保护候鸟顺利迁徙,当地在城市建设规划中专门为候鸟留下了一条穿过城区中心上空的鸟道。南昌青山湖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薇女士说:“我们将城市的候鸟通道作为一个项目红线。在这个红线上我们是绝对不引进高楼大厦,对于噪音大、污染强的项目也是不引进的。为此,南昌人俗称这条绿色通道为‘都市候鸟的天路’。”

正是这种保护先行的理念,使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林业局森林城市建设办公室主任程红介绍说,目前,森林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各地增加森林面积、保护森林资源的有效手段:“我们统计了这些年,一百多个参加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城市,平均每个城市每年的新造林量在20万亩(约1.3万公顷)以上。这样的速度相当于我们全国造林速度的两至三倍。”

创建森林城市也促进了一些城市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西南四川省广元市属于经济欠发达城市,但自从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后,许多知名的大企业都纷纷找上门来,希望在当地投资发展。投资商杜克飞说:“我们整个项目投资是30多个亿,我们现在投资都是向绿色环保产业发展,肯定是哪里的空气质量好,生态保护好,就更受欢迎。”

中国已将森林城市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在2016至2020年也就是“十三五”发展规划所列的165项重大工程中,就包含森林城市建设工程。根据有关部门每年对创建森林城市情况的调查,当地市民对建设森林城市的认知度和满意度都在90%以上。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介绍,今后在森林城市建设中,一方面要把“增绿”作为首要任务,另一方面要把提高森林质量作为长期任务:“开展大规模工程造林,持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利用城市有限的土地最大限度地增加森林绿地面积,努力让人民群众身边的森林多起来好起来。”

张建龙表示,今后森林城市建设要切实从老百姓最关心、最需要的事情抓起。目前多数仍在向参观者收费的森林公园、植物园、湿地公园等,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向民众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