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销季催生网购退款骗局 想得双倍赔偿被骗万元

来源:扬子晚报
2017-09-30 13:38:00

促销季催生网购退款骗局 想得双倍赔偿被骗15000元

于英杰

国庆节来临,网购平台也推出了很大力度的促销活动。不过,“买买买”的同时,市民也要提防网购骗局。9月29日,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省反诈骗中心”)提醒,近期网购退款骗局卷土重来,有市民已被骗15000多元,需加强防范。

促销季催生网购退款骗局 想得双倍赔偿被骗万元

  资料图:民众正在上网购物。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通讯员 苏宫新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警情快报

网购退款求双倍赔偿被骗15000多元

9月中旬的一天下午3点左右,江苏江阴市民董小姐接到一个自称是淘宝客服的陌生电话。对方称董小姐于7月3日购买的衣服有质量问题,承诺双倍赔偿。

董小姐此前确实在网上买了一件衣服,穿着后并不满意,听说可以退款,她当即和对方攀谈起来。对方让董小姐加了支付宝好友,然后给董小姐发了一个二维码,称扫码退款。董小姐扫描后,进入一个网页,根据网页提示,她输入了自己的银行卡卡号和短信验证码等信息。之后,她发现不仅卡上钱没有多出来,还被扣掉了500元。

这时,“客服”告诉董小姐,被扣掉的钱是可以退还的。不过,董小姐要退款的话需要提升自己的信用额度。于是,在对方的忽悠下,董小姐通过支付宝蚂蚁花呗贷款16000元并转至自己的银行卡,然后扫描对方发来的两个支付二维码进行消费,以提升信用额度。“客服”表示,消费的钱是会退还的。

就这样,董小姐被对方一步步地要求消费、汇款,前前后后被骗15900多元。目前,警方已经立案调查此事。

骗术揭秘

退款还需办贷款,肯定是骗局

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此类网购退款骗局卷土重来,和国庆假期来临,网购平台搞促销活动有关。“网购越红火,骗子们越能浑水摸鱼。”上述负责人表示,要识破网购退款骗局其实也很简单,如果对方在办理退款手续时,要求你汇款、办贷款、提升信用额度,就基本可以判定为骗局。

此类骗局中,骗子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网购信息,然后冒充淘宝客服拨打电话,以主动退货、双倍赔偿为由,引导受害人一步步陷入骗局,向对方汇款。

防范贴士

接到“客服”电话先核实

针对此类骗局,省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不明来电接听需谨慎,不要盲目相信“网购退款”的电话。当对方提到“多汇款需要退回”或“通过网络平台退款”时,基本可以判定是骗局。遇到类似“退款”电话,市民可直接联系自己购物的网络卖家进行核实。

一旦遇到类似情况,网友应先联系网购的商家咨询具体情况,不要盲目相信任何“网购退款”电话。网购退款有自己的程序,一般在网上操作完成,淘宝网联系退货不会通过阿里旺旺之外的聊天软件;不要扫描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或者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信息告诉陌生人,避免银行卡内的现金被骗走;一旦发现被诈骗,立即拨打110报警。

促销季催生网购退款骗局 想得双倍赔偿被骗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