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高烧”的短视频:盈利难乱象多

来源:长江商报
2017-09-29 20:32:20

花椒直播将投资30亿支持短视频内容,快手、阿里等行业巨头均已布局

随着网红经济的出现,视频狂潮时代已悄然来临。其中,传播方式灵活的短视频也成为视频行业新的爆发点。花椒直播联合创始人及副总裁于丹在日前召开的超声波峰会上表示,将投资30亿支持优质的PGC(指专业生产内容)、UGC(指用户原创内容)短视频内容。这不是一家之举,快手、阿里、腾讯等行业巨头都已布局短视频市场,投资和扶持优质内容创作。但是,在短视频行业爆发的背后,盈利难成为短视频领域繁荣景象下的一大痛点。

短视频“受宠”

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移动短视频市场专题分析2017》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49987万人,手机网络视频用户占手机网民比例达71.9%,其中移动短视频尤为引人注目,很多创作团队也期望在不断成熟的短视频领域里分得一杯羹。

“移动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和资费的降低,使短视频行业的消费门槛不断降低,也让短视频的普及成为可能。”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对内容创业者来说,也将得到更多的机会和孵化的资金,从而激活短视频市场内容创造力的生机。

“短视频无需专业性、流程简单、制作成本低等特点恰恰能迎合现代人的生活需求,用户可以在工作之余登录各类APP,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不同主题的短视频达到怡情和解压的效果。”小强娱乐法创始人、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小强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资本不惧盈利难

根据《移动互联网2017年Q2夏季报告》显示,短视频行业的用户总规模接近2亿人,呈持续上升趋势的短视频有望成为视频行业发展的新风口。然而,就短视频行业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很多平台、APP都遇到了变现难的瓶颈问题,盈利难也成为短视频领域繁荣景象下的一大痛点。

但是,资本火热似乎不惧盈利难这一痛点。比如:在短视频市场整体陷入变现难的问题当下,花椒直播却宣布将投资30亿支持优质的PGC、UGC短视频内容。

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坦言,很多短视频团队、APP或平台陷入了有流量没有变现的困境背景下,花椒直播投资优质的PGC、UGC短视频内容,是看到了短视频的发展前景,在原有主播的资源调动粉丝效应的基础上,运用资源补贴和打赏的方式,吸引更多的人来使用短视频的功能,从而可以在海量主播中产生更多优质短视频的内容。

另外,记者梳理获悉,其实中国互联网巨头早已纷纷布局短视频行业。短视频平台快手在3月宣布获得由腾讯领衔的3.5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在4月初召开的短视频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土豆网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并投入20亿元鼓励扶持内容创作。也有业内专家曾预测,短视频将成为各大资本追逐的新风口。

对此,郑小强表示,首先,短视频迎合了人们的精神生活需求,成为人与人之间沟通联络的新型方式,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事物必然存在着顽强的生命力;其次,短视频市场还是一块有待深入开发的处女地,存在着可以无限挖掘的潜力,谁掌握了先机,谁就有可能成为此块市场的领航者;最后,随着短视频市场的不断发展,未来短视频从形式存在到内容制作等方面都会得到更大的提升,可能会在占有大数据、内容传播、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结合等方面有更大的作为,产生更大的盈利空间。

随着进入短视频的投资者越来越多,资本“高烧”的后遗症也开始显现出来。有业内专家表示,在消费需求和资本投资的背景下,视频创作者容易受平台流量变现和补贴的诱惑,一些内容低劣等短视频乱象也成了行业发展中的短板。若想短视频行业能长远发展,必须补齐短板,整治行业乱象。(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