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大检察官详解智慧检务内涵

作者:王治国 卢志坚 来源:检察日报
2017-09-26 15:52:00

本报苏州9月26日电(记者王治国 卢志坚 见习记者史兆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9月26日在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会议上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深入贯彻中央部署要求,最高检在充分论证基础上,明确提出建设智慧检务的重大战略,并在此次会议上向全国检察机关作全面部署。

曹建明指出,智慧检务,是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一步发展检察信息化建设的更高形态;是遵循司法工作规律和检察权运行规律,从科技保障到科技支撑到进一步上升为科技引领,实现检察工作全局性变革的战略转型;也是影响深远的检察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的重大革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智慧检务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加强智慧检务理论体系、规划体系、应用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形成“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全领域智慧支撑”的智慧检务总体架构。

曹建明强调,要积极推进智慧检务理论体系建设,完善智慧检务的基础理论、共性技术、标准规范等多领域理论体系,特别是要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突出加强智慧检务科学内涵、发展规律等基础理论研究;加强检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融合应用研究;加强检察网络建设、数据管理、应用研发、工作机制的标准规范研究。积极推进智慧检务规划体系建设,完善全国检察机关自上而下的宏观战略、顶层设计、中期规划、技术指南、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智慧检务应用体系建设,完善检察机关智慧办案、智慧监督、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等应用体系,全面实现检察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首席大检察官详解智慧检务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