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农村留守儿童专项行动近一年 撤销失职父母监护权17个

作者:李盈盈 来源:未来网
2017-09-25 16:34:16

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7年6月2日,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法院作出裁决:支持申请人蚌埠市救助管理站的申请,撤销何某夫妇对女儿雯雯的监护权,这是全国首例异地撤销监护权的案例。

未来网(www.k618.cn)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李盈盈)“留守儿童真凄凉,平日难见爹和娘,放学回家忙家务,夜里梦中唤爹娘。”尽管这只是一首打油诗,它所反映的农村留守儿童的写照却让人心酸落泪。

今日,未来网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自2016年11月至2017年年底在全国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以来,截至2017年8月底,共帮助68万多无人监护和父或母一方无监护能力的农村留守儿童得到有效监护,各级公安部门为125377名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办理户口登记,批评教育失职父母90822人,治安管理处罚282人。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追究失职父母刑事责任16人,依法撤销失职父母监护权案例17个。

8岁女童被“租”给盗窃团伙 亲生父母被剥夺监护权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道县村年仅8岁的雯雯(化名)被亲生父母以每年5万元的租金“出租”给某盗窃团伙,被犯罪嫌疑人何某莲带往四处行窃。

2016年6月23日,何某莲在郑州被抓获,雯雯则被送到安徽省蚌埠市救助管理站。何某莲自称是雯雯的母亲,后经过DNA比对,确认湖南省道县村民何某夫妇是雯雯的亲生父母。

据悉,何某夫妇对雯雯不闻不问,在公安机关多次电话传唤其到蚌埠认领孩子的情况下,仍然拒绝。

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7年6月2日,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法院作出裁决:支持申请人蚌埠市救助管理站的申请,撤销何某夫妇对女儿雯雯的监护权,这是全国首例异地撤销监护权的案例。

力争年底前基本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

自2016年11月开始,全国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力争到2017年年底将全国902万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同时明确,无监护儿童父母外出务工责令其返回。

前不久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近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吉林省长春市组织召开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推进会。

记者从此次联席会议了解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督促落实家庭监护责任,落实政府保护责任,强化家庭监护干预,强化控辍保学,依法登记户口,启动司法保护,依法打击遗弃行为,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8月底,共帮助68万多无人监护和父或母一方无监护能力的农村留守儿童得到有效监护,除12968人由村居委会、515人由救助管理机构、1323人由儿童福利机构提供临时监护外,主要通过指定委托监护人或父母一方返乡的方式落实监护责任。

各级教育部门共帮助11821名失学辍学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各级公安部门为125377名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办理户口登记,批评教育失职父母90822人,治安管理处罚282人。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加大对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打击力度,依法追究失职父母刑事责任16人,依法撤销失职父母监护权案例17个。

专项行动推进中,各地还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列入年度综治工作要点和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评价体系,积极安排关爱保护资金,推进儿童之家建设,实施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程,及时将家庭经济困难且符合条件的农村留守儿童纳入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保障范围,形成了关爱保护合力。

落实监护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有关法律法规,力争到专项行动结束前基本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是下一步的目标,切实兜住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底线。尽快推动全国留守儿童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及时采集、录入、更新农村留守儿童动态变化数据,实现精准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