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视版权费10年暴涨8000倍 单集费用过千万

来源:中国网
2017-09-25 17:26:02

据媒体报道,2017年中国主板上市影视公司正陷入新一轮困境。上半年,爱奇艺烧掉了57亿,阿里影业亏损了5亿,近四成影视公司净利润下滑,多家公司营收严重依赖少数作品,5部作品最高占据整体营收80%以上,未来岌岌可危。有媒体感叹:“影视的钱没那么好赚了”。事实上,在中国影视的钱从来没有好赚过,而视频网站就是其中的最大受害者。从2004年起到2017年,为了争抢内容版权,视频网站入不敷出已是众人皆知。

BAT 深陷版权坑:爱奇艺4年亏70亿阿里影业1年亏10亿

拼版权就是比烧钱能力。过去十余年,中国影视版权成本翻倍暴涨,大量独立视频网站不堪重负,最终只能卖身或倒闭,市场果实被BAT收割:优酷土豆委身阿里、腾讯视频依托腾讯、爱奇艺依靠百度,BAT形成事实上的寡头垄断,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乐视、搜狐、PPTV等在二线梯队艰难求生。有媒体将这一现象称为“BAT吃肉,其它平台只能喝汤”。但事实远未如此乐观,BAT旗下视频网站营收虽逐年增长,投资规模急剧扩大,但同时亏损也在持续扩大化。

2016年,阿里影业全年亏损额超过9.59亿。2017年上半年,阿里影业净亏损4.85亿,高于去年同期的4.6亿,未能扭转亏损局面。百度旗下爱奇艺为了维持市场份额同样不停地烧钱。自2013年到2016年,4年内总亏损达到70亿,2016年亏损额达27.7亿元,运营利润率也在不断下滑。所谓“吃肉”仍遥不可期。

视频平台的强内容属性,使其极度依赖内容版权,合理的版权价格秩序变得尤为关键。热门电视剧集动辄百万千万,破坏了价格平衡,也导致行业竞争失序。另外,视频网站本身商业模式单一,实现盈利、回收成本的主流方式仅流量广告以及付费会员两种,这令高额版权费变得更加难以承受。2016年6月,爱奇艺的VIP会员数量突破了2000万,但也仅占日活用户总量的10%。相对于为维持上亿用户观看所付出的成本,会员收费难以支撑网站生存。

影视版权费10年暴涨8000倍单集费用过千万

在线视频版权大战中,“独播”是核心关键词。视频网站行业无论经过何种整合、竞争,内容版权始终是核心。为了压倒对手、争抢更多用户,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乐视等视频网站拼命烧钱抢独播剧,力求“人无我有”,版权价格也为此暴涨。

2006年前,热门口碑剧《武林外传》80集的网络版权仅售10万,单集仅售1250元,如今《芈月传》的单集版权费就超过1000万,10年飙升了8000倍。腾讯前高管刘春宁任职期间,腾讯视频也不断加快版权内容资源建设,高价购入《宫2》独家版权,独家包揽《宫锁珠帘》、《北京爱情故事》、《新西游记》等2012年热播大剧,导致影视剧单集版权从2009年的数万元上涨至上百万。如今一集数百万、近千万已不新鲜,突破二千万、三千万也是指日可待。对于视频行业,“天价”似乎永远生生不息,每一年行业都在感叹电视版权费创下的新纪录,但未等大家缓过神来,另一个更高的价码已将其甩在身后。

在视频的独家版权模式之下,电视剧版权成本的增长速度之快,让视频行业真正成了“无底洞”。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视频,傻傻烧了几年钱,但最后谁也没有压倒谁,亏损反而越来越大。2013年到2016年四年间,爱奇艺分别亏损了7.43亿元、11.1亿元、23.83亿元、27.7亿元,直接拉低百度营收。而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财报会议中同样表示,“在线视频业务恐怕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收支平衡”。在一轮又一轮的独家版权争抢过后,BAT亲手吃下了自己种下的苦果:在线视频盈利点被无限拖延,而愈演愈烈的版权大战却未有停手的迹象。在线视频真正成了玻璃上的苍蝇——前途光明,但没有出路。

在线视频独家模式验证失败在线音乐是否再入歧途?

在线视频行业发展数年,烧钱数年,但行业仍远不算成熟,这已是行业共识。腾讯副总裁孙忠怀表示,“整个视频产业链并没有共赢,全行业商业视听网站都还没有盈利”。过去几年,各大视频网站逐步意识到不能沉沦于独家版权,开始转而尝试其它可能。然而,在合并融资、拼抢版权、自制内容、付费会员等尝试之后,参战的各方仍未能盈利,其本质原因就在于,视频网站的内容属性及单一商业模式,决定了其对内容的过度依赖。在独家模式之下,远超出原有价值的巨额版权费,几乎不可能为在线视频平台带来足够收益,而这正是行业悲剧所在。

在线视频独家模式的惨痛现状,为更多内容产业带来了新的思考。如近来备受热议的在线音乐独家版权模式,就应该以在线视频的恶性竞争为教训,谨慎审视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虽然同为互联网内容产业的重要分支,但是在线视频与在线音乐有本质上的不同。视频作为低频使用且版权源高分散的数字内容,在独家版权模式下,尚且伤痕累累,那么作为高频使用,且核心版权高度集中的网络音乐产业,独家版权带来的伤害和挑战则会更加严峻。

为汲取在线视频的惨痛经验与教训,国家相关政府部门果断行动,给予了明确指导意见。9月12日、13日,国家版权局连续两天约见音乐平台主要负责人和唱片公司负责人,要求不得哄抬价格、恶性竞价,避免采购独家版权,获得了大量主流媒体和用户的积极肯定,同时也引发了外媒关注。

美国主流音乐媒体digitalmusicnews 9月18日报道,盈科律师事务所总裁马尔科?帕里认为,中国音乐服务商搞独家版权并非出于音乐人的利益,而非为了自身利润。唱片公司FakeMusicMedia的CEO菲利普?格里弗(Philip Grefer)也称,中国独家版权模式伤害了音乐创作者,导致音乐作品的传播大为受限。“在中国监管机构缺位的情况下,各大唱片公司因高额版权费获得了巨大发展,几乎没有动机去推动那些小众音乐人的作品传播”,已经伤害了音乐市场发展。

虽然国家版权局积极介入但独家采买仍在悄悄进行

不过虽然国家版权局的关于在线音乐的指导政策清晰明了,但在利益面前,海外唱片公司是否会按照相关指示,认真履行自身的义务,成为了行业发展下一步方向的关键所在。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相关法规、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在商业利益的驱使下,独家版权的采买被显得更为紧迫。据业内人士透露,独家版权背后的利益很难轻易被唱片公司割舍,又鉴于独家版权的签订周期性(一般三年),所以趁着法规、规范性文件出台的空窗期,生米煮成熟饭,顶风作案来获得利益最大化的独家版权签售行为,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笔者认为,在音乐版权的纷争之下,国家版权局罕见的连日表态被视为一次顺民心之举。但现实挑战同样严峻,不给唱片公司、网络音乐平台服务商暗箱操作的可能,不给空窗期下独家采买的继续,相关政府部门参考国外立法,加速完善音乐制品法定许可的相关立法,以及制定限制独家版权恶性垄断竞争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或是当务之急。

在独家版权模式下,在线视频行业伤痕累累,在线音乐平台也苦不堪言,国家版权局维护音乐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举动,为行业发展指明方向,用户和平台方都备受鼓舞。但最终还是看落地执行的结果,有规可行,有法可依,才能够让中国影音产业迎来真正的春天。

原标题:中国影视版权费10年暴涨8000倍 独家版权恶性竞争路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