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大洼:发展乡村旅游 打造稻耕乐园

作者:许嘉玥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7-09-24 22:19:31

东北新闻网讯(记者许嘉玥)大洼区向海街道石庙子村是盘锦市创新社会治理试点村。近年来,石庙子村大力发展认养农业、民宿旅游、庭院经济、劳务输出、苇编工艺五大富民产业,村民收入显著提高,2015年,人均收入已达到20600元。9月23日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辽宁行采访团来到大洼区向海街道石庙子村进行参观采访。

盘锦大洼:发展乡村旅游 打造稻耕乐园

盘锦大洼:发展乡村旅游 打造稻耕乐园

盘锦大洼:发展乡村旅游 打造稻耕乐园

坐落在石庙子村的大洼认养农业总部基地是全国首个采用“互联网+认养农业”模式,推广稻米认筹的全产业链农业项目。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大洼认养农业有自主认养与托管认养两种模式,自主认养1000元每亩,认养者可亲自体会从播种、育苗、插秧、除草到收获的全过程。而托管认养是5500元每亩,全过程由全程管家进行托管,可在秋收第一时节把新鲜稻米送到客户的餐桌。“无论哪种模式都实现了由田间地头到客户餐桌的0环节服务,是传统订单农业的互联网升级版。

石庙子村大力开展宜居乡村建设,改造坡屋顶、栽植树木、铺草坪、安装路灯、铺设黑色路面、铺设暗排、实施“雨污分离”、“线杆落地”工程,现已建成1个标准化超市、1座燃气站、1处文化广场、1个澡堂、1个公立卫生室、1个理发店、1个游客接待中心、1个氧化塘、118个无害化厕所,实施活水进村工程改善生态环境,配备2名保洁员和1台垃圾清运车进行全天候保洁,村内24小时供水改造工作基本完成,85%的村民使用上了清洁燃气,多户村民装上了燃气取暖壁挂炉。全村已达到全市宜居乡村标准化水平。一间间整洁明亮的民房和精心设计装修的民宿成为了乡间亮丽的风景线。“一路走过来,不仅是石庙子村,每个村都很漂亮,生态优美、环境整洁,生活在这里的人肯定特别幸福。”随行的记者发出感慨。记者了解到,石庙子村借助宜居乡村建设成果,实现生活环境改造与生产能力提升的良性互动,与企业合作打造田园民宿系列旅游项目。农民将闲置的房屋或园田流转到企业,企业负责投入资金进行民宿化改造,用于游客休闲居住。在这个过程中,村民既可获得房屋出租、为住宿游客提供生活服务、又能向游客销售大米河蟹等特色农产品等多项收入,房屋的价值从2015年初的百平方米20万元左右升值到现在的30-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