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心脏日】吃什么对心脏有益?营养专家告诉你

作者:白璐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7-09-24 22:24:06

9月24日是第17个“世界心脏日”。心脏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有调查显示,中国每年死于心脏性猝死的人数多达55万,成为威胁人们健康和生命的“第一杀手”,其突发性强,一旦发作很有可能会导致生命危险。

【世界心脏日】吃什么对心脏有益?营养专家告诉你

究竟哪些是心脏病的高危人群?吃什么是对心脏有益?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一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兆平及中国营养学会资深营养师王晓纯。

北京大学第一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兆平介绍,心脏病的高危人群大概分三种:第一类是已经有脑血管病或者是外周血管病的患者,这样的人群主要是冠心病的高危人群;第二类是有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人群,这些危险因素包括肥胖、吸烟,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以上是可干预的危险因素。不可干预的危险因素,包括性别、年龄,还有遗传背景。性别方面,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年纪越大,风险越高。家里父母兄弟姐妹有心脑血管病的,风险也更高。

“合并的危险因素越多,那些可干预危险因素控制的越差,风险就越高。”刘兆平强调。

由于人体神经反射和个体差异,心脏病可能会表现为不同的疼痛症状。据哈佛大学发布的一项研究总结,心脏病发作主要有七个危险信号:肩颈下巴手臂疼痛;没有胃病却胃疼恶心;无症状惊醒焦虑失眠;不规则且无缘由的心跳加剧;长期反复过度出汗;呼吸短促;没做什么却极度疲劳。

那吃什么是对心脏有益的呢?中国营养学会资深营养师王晓纯建首先推荐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因为其中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丰富,并且含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植物化合物。第二是全谷物,可以调节血压和心脏健康,用全谷物替代白米白面,比如推荐选择全麦、糙米、藜麦等。第三要限制反式脂肪,减少油炸食品和高脂肪的食物。第四,蛋白质类食物要选择瘦肉类,鱼类是很好的选择,富含ω-3脂肪酸,可以降低甘油三酯的血浓度。其他良好的ω-3脂肪酸食物来源包括亚麻籽,核桃,大豆等。豆类、豌豆和扁豆也是蛋白质的良好来源,替代动物类蛋白可以降低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光明网记者 白璐)

【世界心脏日】吃什么对心脏有益?营养专家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