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成都最长寿老人的117岁生日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21 22:18:12

21日清晨,家住成都双流区胜利镇的朱郑氏早早换上绣花布鞋和红色毛线帽,拄着拐杖站在院中的桂花树下,等候前来为她庆祝117岁生日的儿孙。

特写:成都最长寿老人的117岁生日宴

9月21日,成都市双流区老人朱郑氏迎来了117岁生日,众多后人及其亲朋好友前来祝贺。张浪 摄

见证了中国百余年间风云变幻的朱郑氏生于1900年农历八月初二,是目前成都市老龄办登记在册的百岁老人中最长寿的老人,被网友称为成都“最牛00后”。

“我儿孙全部加在一起有九十多人,但今天是工作日,我让他们专心工作,没必要专门为我这个老太婆跑过来。”话虽如此,但谈话间朱郑氏多次抬头望向门外,并再三嘱咐自己年过八旬的二儿子多备些热茶。

随后,朱郑氏缓缓踱回自己的小屋,在红色木柜中取出两碟瓜子花生放在屋外的圆桌上。卧室不大,收拾得井井有条。床脚有一张朱郑氏和天安门画像的合影,那是老人几年前在村里的照相馆所照。

特写:成都最长寿老人的117岁生日宴

老人和她的第五代在院子里。张浪 摄

日头渐渐升起,小院也逐渐热闹起来。院外停放着汽车、摩托车、共享单车,甚至还有几辆儿童三轮车和婴儿推车。

“穿尿不湿的是我第五代孙,帮忙招呼亲人的是我四代孙媳妇,我孙女朱秀群的孙子也十几岁了。”看着陆续赶来的儿孙,朱郑氏笑得合不拢嘴,直言自己数不过来。

孙媳妇曾学琼长期在朱郑氏身旁照顾老人的起居。“奶奶性格很好,爱开玩笑,我们经常不叫她奶奶、祖祖,叫她‘老美女’。”曾学琼说,朱郑氏十分喜欢热闹,平时村里放烟花还会出门看,今天不少晚辈特意带了烟花来给老人庆生。

曾学琼说,相比清炖排骨和肉丸子,朱郑氏更喜欢吃回锅肉、凉拌鸡等麻辣川菜,吃饭的时候从来不浪费,碗里的食物都会吃完。听闻孙媳妇的介绍,朱郑氏笑着拍打着拐棍说:“我一顿饭可以吃四五片肉,不吃肉不得行。”

特写:成都最长寿老人的117岁生日宴

老人抱着她的第五代。张浪 摄

朱郑氏共生育了3个儿子,2个女儿。目前大儿子已经去世,朱郑氏长期和二儿子朱维成生活在一起。朱维成说,母亲前两年还能坚持每天割猪草,打扫院坝,现在虽然不能干活,但吃完早饭都会出去村里散步。

今年24岁的胡军是朱郑氏的第五代孙,他的妻子已怀孕5个多月。再等几个月,朱郑氏将迎来自己的第六代孙,过上“六世同堂”幸福生活。“每周我们都会来看曾祖,给她讲现在流行的事物,曾祖也会给我们讲一些她的老故事。”胡军说。

离“九大碗”(川西平原农村的特有宴席类别)开席还有一个多小时,前来贺寿的人都已围坐在桌前,其中有两鬓斑白的老人,也有刚学会走路的孩子。

“我做学徒时就给朱郑氏做寿宴,现在已经给她做了十几年寿宴了。”寿宴主厨李年春用手中的大勺为老人送上“贺礼”。他说,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九大碗”的菜式也越来越丰富,今天朱郑氏的寿宴有23个菜,不仅有麻辣鸭头、毛血旺、梅菜扣肉,还有干锅鸡中翅、红烧大虾。

寿宴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开始,儿孙们点亮了蛋糕上的蜡烛,簇拥着朱郑氏唱响了《生日快乐歌》。朱郑氏双手合十,默默许下生日愿望,笑容在满是皱纹的脸上绽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