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超级工程"到"超萌机器人" 他们把"电"玩儿出了花儿!

来源:中国好网民
2017-09-21 21:46:56

从

创新中国,高速前进

世界瞩目的科技成果

彰显着强盛中国的魅力风采

五年发展,点滴印记

带你回顾过去五年

我们引以为傲的科技创新成就

昨天带大家一起领略了核电的黑科技

今天,我们一起去看看

电网的那些666科技!

从

从

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

从

从

1

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是我国自主研发、自主设计和自主建设的,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直流输电工程。2010年,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投入运行,每年可向上海输送32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最大输送功率约占上海高峰负荷的1/3,可节省原煤1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3000万吨。该工程是是国家电网公司继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成功投产后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中国国家电网率先进入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时代,世界电网也随之进入特高压时代。

巴西美丽山项目

从

2

巴西美丽山项目是巴西第二大水电站——美丽山水电站(装机容量1100万千瓦)的送出工程,为美洲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可将巴西北部的水电资源直接输送到东南部的负荷中心。2014年2月,国网公司与巴西国电联营体(中方占股51%)成功中标该项目,使之成为中国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2014年7月,在中巴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国网公司与巴西国电正式签署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工程建设包括一条2084公里的±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及两端换流站,预计将于2017年底完工。

从

南澳±16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

从

从

3

南澳±16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是南方电网承建的世界首个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该工程目前是南澳岛与汕头大陆的主要输电通道,主要作用是将岛上风电送往汕头大陆。工程的换流阀、控制保护、直流电缆等核心设备均为国内首次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项目成果获2016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电动汽车移动无线充电系统

从

4

电动汽车移动无线充电系统是我国首次将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应用在电动汽车移动充电中,实现了电动汽车边走边充、不停车供电。

从

仪表校验智能机器人

从

从

5

输电线路飘挂物隐患多、治理难、常迫使线路停运。此机器人采用260W的高功率激光远程烧灼技术,可在50米范围内实现远距离带电清除线路非金属飘挂物,且不会对线路造成损伤。还采用一体化、电传操作设计,配有可视化瞄准器,操作便捷,仅需2-3名作业人员,具有无须高空作业、无须设备停电、作业时间短、效率高等优点,能有效提高供电可靠性。

从

两栖带电作业机器人

从

从

6

该机器人以多轴飞行器为平台,自主研制了一系列的搭载功能模块,具备可飞可走的两栖作业模式,可在强电磁场环境下,直接飞上带电导线并行走,对输电线路重要区段进行日常巡视,对铁塔本体缺陷、通道隐患、超高树竹、外力破坏隐患点,实施近距离航拍监控巡视。同时,还通过喷火装置、机械手等作业模块,实现高压无人带电作业的突破,有效化解了高空作业的风险,高于人工处理效率提高80%以上。

智能客服机器人

从

  7

这个萌萌哒的客服机器人具有语音文字交互、人脸识别、室内导航等能力,可以为客户提供电力知识问答、业务咨询、预约办理、电费信息和停电信息实时查询等功能,还可以与客户互动聊天、握手、唱歌、跳舞,带来新奇、高效的服务体验。本展品已上线一年半,在线上为用户提供咨询服务几十万次,有效减轻了人工客服压力,提高了客服质量和客户满意度。